越南漁民撈獲中國魚雷 中國防部﹕訓練時丟失

2018-12-21 16:36: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越南漁民在越南中部富安省外海,尋獲疑似屬於中國海軍的訓練魚雷。(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前越南漁民在越南中部富安省(Phu Yen)外海,尋獲疑似屬於中國海軍的魚雷;今日(21日)中國國防部證實該魚雷為訓練用「操雷」,於訓練期間丟失,疑因受海流影響漂向越方近海,強調該訓練魚雷未有針對任何目標。

越南富安省外海發現

越南《民智報》網站報道,當地一名漁民本月18日在越南中部富安省,海岸約4海里的海域捕撈時,發現一長約6.8公尺、直徑為54公分的漂流物,外觀與魚雷相似。漂流物前方為橙紅色,後段為黑色,上面刻有「接通」和「斷開」的簡體中文字樣,而尾部裝有螺旋槳。該漁民即向越南邊防部隊呈報,其後越南邊防部隊隨後將此物體拖拉上岸,再移交給越南第4區海軍處理。

中國國防部回應事件

中國國防部今日(21日)以「中國海軍回應『越南漁民撈到中國魚雷』事」為題,就事件發布回應訊息表示,在本月初中國海軍在海南島東部附近海域,組織海上訓練時丟失一枚魚雷,可能是受海流影響漂向越方近海。該魚雷僅為一般訓練用雷,沒有任何針對目標。

中國國防部就事件發表回應。(圖擷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核心機密並不會洩露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海軍專家王雲飛表示,由漂流物外觀的塗裝顏色判斷,是一枚「操雷」(訓練用魚雷),操雷的彈頭沒有裝填炸藥,僅供訓練和試驗使用;前方橙紅色塗裝是為了方便打撈時辨認。王雲飛指出,「操雷」與實戰用魚雷有不同的專用工作頻段;又認為「撈走了沒什麼影響,核心機密不會洩露」。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