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仁退位前最後談話 籲國民毋忘二戰歷史

2018-12-24 13:15: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昨日(23日)是日皇明仁85歲壽辰,逾8萬人前往皇居向他祝壽,創下其任內最高紀錄。於在位最後一次記者會上,他感慨地回顧自己半生,又指對任內沒出現戰爭感到踏實安心,並提醒國民不能忘記現在的和平及繁榮是建立在二戰的犧牲之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AuYW8bIjw

逾8萬人在皇居祝壽

日皇明仁23日迎來85歲生日,超過8萬人到東京皇居向他祝壽,打破歷年紀錄。據《朝日新聞》報道,日皇明仁致辭特別提及今年有多處發生災害,有民眾因此失去家人或親友,也有人受災,想到現在還有人過着不便的生活,深感憂心」。

向國民表示感謝 回顧自己半生

《共同社》報道,日皇明仁日前於皇宮宮殿舉行了在位最後一場記者會,在長達20分鐘演說中,他多次聲音顫抖,非常感慨;除回顧了自己的半生,亦向國民及皇后表示衷心感謝,「在即將走完作為天皇的旅途當下,由衷感謝接納持續給予支持的許多國民」。

日皇明仁憶述,在他11歲時二戰結束,而他在1952年時舉行成年式及立皇太子儀式;當年亦是《舊金山和平條約》生效,日本回歸國際社會,迎接到任的各國大使,「65年的歲月流逝了,經由國民大家的努力,我國在國際社會中一步一步向前走,建立和平與繁榮」。

提及沖繩人持續承受犧牲

另外,日皇明仁於演說中特別提及沖繩,並指當地著實經歷了很長的苦難歷史;他稱連同皇太子時代,他表示與皇后一共赴沖繩訪問了11次,努力理解當地歷史和文化,「對於沖繩的人們持續承受的犧牲,我們想要用心去靠近,今後也不會改變」。

毋忘二戰歷史 應準確地傳達下代

談及二戰時,日皇明仁聲音顫抖地指,戰爭中有很多人喪失生命,國民不能忘記戰後的和平與繁榮是建立在如此多的犧牲及國民的努力之上的,「我一直認為,準確地傳達此事給戰後出生的人們是很重要的。平成在沒有戰爭的時代下即將結束,讓我由衷地安心」。

感謝皇后一直以來的扶持

日皇明仁近年身體每況愈下,他將在明年4月30日退位,「平成」年號也隨之結束。日皇於演說最後表示,皇后一直伴在他身旁,令他充滿感激,而二人亦將於明年4月迎來60周年結婚紀念,「她曾經也只是一名國民,卻選擇跟我一起走這段路」;他亦勉勵明年5月1日即位的皇太子德仁能繼承皇室傳統,因應社會的變化開創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5-5z4-28o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