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為準則草案出台 中國冀禁域外國家軍演

2018-12-31 15:49: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經已出台,其中越南在草案中推動的禁令或引發中國不滿。(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東盟(ASEAN)針對南海問題的《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經已出台,其中越南在草案中推動禁設航空識別區禁建人工島、禁止部署導彈、及以國際法釐清南海主權等禁令,可能會引發中國不滿,而未來中國與東盟各國及越南之間的談判將陷入相互角力。

中越將激烈角力

《路透社》報道引述新加坡南海問題專家史都瑞(Ian Storey)指出,「以此準則的條文而言,尤其是中國和越南之間,在未來將會有一番相當激烈的角力」。越南在《南海行為準則》草案加入禁止建立人工島、部署導彈、設防空識別區等禁令,及以國際法釐清南海主權等問題;而中國在過往十年間在南海持續越南所列禁的行為,越南加入的禁令或會引發中方不滿,為未來的會談增添變數。

準則談判有進展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表示,近來東盟《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有進展,越南亦積極參與,其他國家展示出「建設性及合作氣氛」;越南希望對此談判過程做出正面貢獻,以便根據國際法,特別是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達成實質且有效的《行為準則》。

越南後年任主席

2018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為新加坡,然新加坡外交部未就上述草案發表回應,而明年輪值主席國為泰國,泰國外交部表示此時無法評論事件,然而支持就單一談判草案進行討論。至2020年,越南將會成為輪值主席國。

冀排除外國軍演

草案亦證實,中國希望排除區域外國家在南海舉行軍演,除非得到全體簽約國的同意;中國亦希望排除外籍石油公司在南海的活動,使南海的開發僅限由中國及東南亞國家。有專家指出,部分東盟國家對中國此兩點要求將會有強烈反抗。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