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重提「高度自治」不講「中國製造2025」

2019-03-05 14:29: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港澳篇重新加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字眼。

 

 

【香港輕新聞】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總理李克強早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港澳部分重新寫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字眼。去年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並無提及有關字眼,曾經引起猜疑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此外,去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之一的「中國製造2025」,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卻絕口不提,料與中美貿易戰有關。

重申堅持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其後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被問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會否模糊一國兩制界線,他重申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形成新的增長線。

港澳居民將逐步享受國民待遇

李克強說,國務院正制訂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相關措施快將出爐,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形成新的增長線。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世界級的大灣區,而日後港澳居民在內地將可逐步享受國民待遇。

今年不再提及「中國製造2025」

去年的工作報告,兩度提及「中國製造2025」戰略,提出要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及飛機發動機等,成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今年全部都不再提及,取而代之是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李克強又表示,會推動中小企業上網平均費用再降低一成半,移動網絡流量平均降費兩成,令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提升產品品質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堅持創新引領發展,促進先進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加快建設製造強國。他提出要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令更多國內外用戶選擇中國製造同中國服務,擴大國際創新合作,並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健全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促進發明創造和轉化運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