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雌斑鱉人工授精後亡 全球剩3隻恐將絕種

2019-04-15 13:06: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上唯一已知的雌性斑鱉早前在江蘇蘇州動物園進行第5次人工授精後,身體突然出現異常,最終在周六(13日)死亡,令全球已知斑鱉數量下降至3隻,恐面臨絕種。有專家直言,對極度瀕危的斑鱉來說,這是一個災難性的損失。

蘇州日報圖片

11年繁殖均失敗

《蘇州新聞網》報道,剛逝世的雌斑鱉年齡逾90歲,在2008年由湖南長沙動物園遷往蘇州動物園。在與該園約100歲的雄斑鱉多年自然交配下,都未能夠繁殖下一代。 2015年,蘇州動物園、長沙動物園及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等專家共同參與人工繁殖工作,但先後進行4次人工授精都失敗告終,雖然雌斑鱉有產卵,但卻未成功授精。

授精後突死亡 採卵巢組織保存

上周五(12日),專家團隊在進行超聲波等檢查後確認兩者健康良好,決定進行第5次人工授精。雖然過程順利,但雌斑鱉人工授精後昏迷不醒,在搶救24小時後證實死亡。報道又指,專家團隊已採集該雌斑鱉的卵巢組織,並以液態氮低溫保存,以備將來使用;園方亦會請國內外專家驗屍,調查其死因。

專家:此次是準備最充分的一次

報道引述中國動物園協會總工程師劉農林指表示,在今次人工授精計劃前,專家團隊已回顧過去的醫療記錄,並諮詢了相關專家,以保證將準備工作(包括急救方案)做到最好。另外,團隊專家還利用與本次工作相同的程序,對三隻雄性和二隻雌性大型亞洲鱉進行了採精和人工授精工作。劉農林形容,此次是準備最充分的一次,「對極度瀕危的斑鱉來說,這是一個災難性的損失」。

蘇州日報圖片

另外2隻斑鱉於越南生活

內媒《澎湃新聞》提及,目前全球斑鱉僅剩三隻,另外兩隻在越南,但性別未能確實。曾有指,生活在越南的東莫湖(Dong Mo Lake)的斑鱉是雄性個體,但一直未能證實。在去年4月,國際龜鱉保育組織(TSA)發布消息指,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助理教授戈柏(Caren Goldberg)通過檢測環境DNA(eDNA)認為,河內西部宣漢湖(Xuan Khanh Lake)也有一隻斑鱉。

斑鱉(學名:Rafetus swinhoei)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產於長江流域和紅河流域,被稱為「水中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逾2億年。據指,其背甲可長1.5米,體重可達115公斤,壽命可達400歲,早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物種」。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