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台灣海峽美國海巡艦「伯索夫」號今泊海運大廈

2019-04-15 18:20: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海岸防衛隊海巡艦「伯索夫」號(Bertholf)今日訪港。

 

 

【香港輕新聞】上月24日穿越台灣海峽的美國海岸防衛隊海巡艦「伯索夫」號(USCGC Bertholf (WMSL-750),傳奇級國家安全艦首艦),載有約120名船員今日訪港,停泊在尖沙咀海運大廈,訪港期間船員參加社區活動,今次是美國海岸防衛隊海巡艦相隔十多年再度訪港。

 

「伯索夫」號停泊在尖沙咀海運大廈。

 

駛近上海時有3艘中國海警船「護航」

「伯索夫」號艦長Driscoll表示,「伯索夫」號日前在朝鮮半島的出現對打擊非法轉運有積極影響。而對於駛近上海時,一度由3艘中國海警船出動「護航」,他表示此前有和世界各國的海警互動,本次和中國海警的互動是「安全和專業的」。對於未來是否會駛入中國南海則不予置評。

今年1月下旬離開美國加州的母港

據美軍官方通告,美國海岸防衛隊「伯索夫」號是4500噸級海巡艦(USCGC Bertholf,WMSL-750),今年1月20日離開美國加州的母港,3月3日訪問日本長崎縣佐世保港,3月初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港的為查處北韓海上非法轉運,25日靠泊南韓濟州港。這是自2007年以來,美海岸防衛隊海巡艦首次進入南韓港口。

首設艦尾坡道方便收放高速橡皮艇

「伯索夫」號主要的武裝是一具安裝在艦首處、由自動砲火控制系統所操作的57毫米波佛斯甲板砲,具有在海上遠距離射擊走私船的能力以達到喝阻效果。除此之外,遠較一般同類艦隻大上許多的艦尾甲板,能夠容納並提供兩架大型的MH-65C海豚式多功能海防艦載直昇機(MH-65C Dolphin MCH)*起降,該型直昇機擁有比一般海岸防衛隊艦載直昇機還強大的武裝火力(配備一枝M240機槍及一枝M107型反器材狙擊槍,不過平時只配備槍架安裝位置),也連帶提升了「伯索夫」號的總體戰力。在「伯索夫」號的艦尾,設有可放出與回收高速橡皮艇用的艦尾坡道,這也是海岸防衛隊的巡防艦中第一艘使用此設計的艦隻。

海岸防衛隊直升機聯動戰術中隊配備的MH-65C型直升機。由於海岸防衛隊有揖私臨檢的任務,部分任務如打擊海上毒梟更具危險性,故同時需要配備壓制與精確狙擊的火力。(網絡圖片)

 

 

* HH-65/MH-65系列其實是空中巴士公司於美國開設的子公司-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獲授權生產的法國SA-365海豚式直升機。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主要是為美國軍事與警政、救援單位生產及提供歐洲直升機。由於美國法例規定軍事單位所用飛機與艦船需於美國境內生產,故空巴才在美國設立子公司。有趣的是,由於 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也購買了海豚與黑豹直升機的生產權,成為今日的直九系列,故直九與MH-65可說是同一種飛機,只是內部電子配置有所不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