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恐襲兇徒身份曝光

2019-04-24 08:33: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閉路電視拍得兇徒背著炸彈背囊進入教堂。

 

 

【香港輕新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策動斯里蘭卡連環恐襲襲擊,並公開行兇者的片段,包括本土激進組織NTJ領袖。連環恐襲造成321人死亡500多人受傷,當局至今拘捕40人。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指責國安部門未能防止恐襲,將撤換多名官員,並重整軍警架構。

 

激進伊斯蘭組織NTJ領袖寨蘭(中),帶領其他兇徒在出發施襲前宣誓。

 

施襲原因是報復新西蘭兩間清真寺遇襲

當局亦相信,襲擊與NTJ以及另一組織JMI有關,估計是要報復上月15日,新西蘭基督城兩間清真寺遇襲。「伊斯蘭國」在恐襲兩日後承認施襲,稱針對基督徒及以美國為首對付「伊斯蘭國」的聯盟成員。

 

激進伊斯蘭組織NTJ領袖寨蘭效忠「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

 

NTJ領袖寨蘭帶領執行自殺式襲擊7兇徒宣誓

「伊斯蘭國」通訊社在承認施襲同日發布59秒片段,宣稱片段中有七個人執行自殺式襲擊。中間並未蒙面的是激進伊斯蘭組織NTJ領袖寨蘭,他帶領其他人在出發施襲前宣誓,又向「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效忠。

其中兩名兇徒是一對當地富家兄弟

「伊斯蘭國」通訊社又公開兇徒合照、名字和各自攻擊地點。據報當中有兩人為一個富裕香料家庭的兄弟,約二十多歲。警方早前搜查他們位於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的住所時,其中一人的妻子引爆身上炸彈,她和兩名子女以及三名警察死亡。

閉路電視拍得兇徒背著孭炸彈背囊進入教堂

在其中一個遇襲城市尼甘布的閉路電視拍攝到,相信是「人肉炸彈」的男子,當天身穿灰衫黑褲、背著背囊,輕拍一名女孩的肩膀之後進入教堂。現場有很多信徒,之後發生爆炸,造成最少110人死亡,是死傷最慘重的地點。

總理警告印度大使館或成襲擊目標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指責獲得外國情報的官員無向他匯報,決定嚴懲,一日內會革除失職的國安部門官員,並於未來數周重組軍警架構。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警告,武裝分子仍在境內,不排除斯里蘭卡可能再遇襲,又指印度大使館可能是襲擊目標。

印度情報官員事前三度將情報通知斯里蘭卡

路透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報道,印度情報官員於第一次襲擊前兩小時曾警告斯里蘭卡,而類似情報亦曾於本月4日和襲擊前一天通知斯里蘭卡。英國警方及美國聯邦調查局將協助斯里蘭卡蒐證及分析數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