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艦闖台灣海峽惹怒中國被拒參加建軍70年活動

2019-04-25 09:24: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法國巡防艦「葡月號」月初闖台灣海峽惹怒中國,被拒參加青島閱艦式慶祝建軍70年活動。

 

【香港輕新聞】美國官員透露,法國一艘巡防艦本月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其他盟邦或許會考慮跟進。歐洲國家艦艇航行到這個海域非常罕見,此舉預料將導致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在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法國軍艦此時通過台海,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這可能促使美國的其他盟邦考慮跟進,例如日本和澳洲。

「葡月號」穿過海峽時遭中國軍艦尾隨

美國官員表示,這艘法國軍艦是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是在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官員說,它在通過台灣海峽時曾遭中國軍艦尾隨。

中國因此事知會法國取消邀請

美國官員說,由於這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中國知會法國,不再邀請法方參加慶祝中國海軍建軍70年的閱艦式。這項儀式23日在青島舉行,有印度、澳洲等國艦艇參加。

美國官員不願揣測法國的目的

法國軍方發言人不願就此事發表評論。透露消息的美國官員不願揣測法國軍艦通過台海的目的,或者此舉是否意在主張擁有自由航行權。美國軍艦通過台海漸成常事,上個月就有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的艦艇通過,再度激怒北京當局。

台灣國防部會持續監控外國船艦

台灣的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台灣海峽是繁忙的國際航路,各國船艦都有「必要」通過,國防部會持續監控外國船艦在台海的動態。中國外交部或國防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顯示法國不只是透過貿易角度看中國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副助理國務卿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此事顯示法國之類國家不只是透過貿易角度看中國,也會有軍事觀點的看法。鄧志強指出:「這很重要,能夠有其他國家在亞洲執行任務,顯示這不只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競爭,也顯示中國的所作所為代表對自由國際秩序的更廣泛挑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