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H轟炸機蒙皮出現「皺紋」有何原因?

2019-11-29 15:50: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航空學家》刊出的B-52H轟炸機照片,機上的「皺紋」引發關注(圖擷自Twitter)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外媒刊出一張引擎冒出火花B-52H轟炸機照片,結果讀者討論的焦點卻不是冒出火花的成因,而是照片中B-52H轟炸機蒙皮上出現的「皺紋」。有航空學家表示,此乃飛機機身常見的現象,而且與機體老化的關係並不大,究竟其成因為何?

蒙皮皺紋引讀者關注

《航空學家》(The Aviationist)20日報道,近日該媒體刊出一張由航空攝影師(Zdenek Cernyt)拍攝的B-52H轟炸機照片,該照片攝於2017年9月18日,而照片中的B-52H轟炸機引擎,相信因為鳥擊而冒出火花。該B-52H轟炸機屬於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Barksdale AFB),當時參加北約活動,然後在當日已返回基地。照片中的B-52H轟炸機機身蒙皮上出現的「皺紋」,引發讀者的關注,有人猜測可能是機身老化的跡象。

大型飛機上尤為明顯

報道引述航空專家指出,由於飛機為了保持良好的性能,機身組件都會設計得比較薄,以減低其自重;因而飛機上的部分蒙皮亦與其骨架縱樑一般,需要承受飛機重量以及飛行時產生的應力。一般情況之下,負載可以分為三種類型,「擠壓」、「拉伸」、「剪切」三種形式,而蒙皮承受壓力時,就會出現波浪一般的凹凸彎曲,而在大型飛機上尤為明顯。

 

在波音757上出現的「皺紋」(維基百科圖片)

不會影響飛行的安全

其實飛機蒙皮出現「皺紋」,此情況不僅在B-52轟炸機上存在,而一般的民用客機也會出現,由於多數的客機的塗裝是淺色的,加上「皺紋」一般在機身後方出現,被機翼遮擋,因而較難被發現。B-52轟炸機的「皺紋」常在機翼前部和駕駛艙之間出現,因為該處為B-52的升力中心,薄鋁蒙皮的應力較大。飛機的使用時數和金屬疲勞,都會影響飛機「皺紋」的分布和數量,在負載和使用壽命在設計極限範圍之內,「皺紋」並不會影響飛行的安全。

在阿拉巴馬州莫比爾的戰艦紀念公園展出的波音B-52上出現的「皺紋」(維基百科圖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