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保護蓬佩奧特工自嘲成「帶槍外賣員」國會展開調查

2019-07-03 13:51: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媒《CNN》日前披露,有國務院內部人士指控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其家人涉濫用由納稅人埋單的特工服務,包括要求他們領取外賣、接送寵物等,有人甚至抱怨成為「UberEats with Guns(帶槍外賣員)」,在內部引發爭議。

圖片內特工非當事人(Twitter@Secretary Pompeo )

《CNN》1日報道指,民主黨正在一個眾議院關鍵委員會上針對國務院內部舉報者指控進行調查,事件涉及國務卿蓬佩奧和其家人在過去數月內要求外交安全局(DSS)人員執行與職責沒有直接關聯事務,令人關注蓬佩奧有否濫用政府資源,當中包括:

  • 蓬佩奧辦公室人員1月曾要求DSS人員前往車站與蓬佩奧已成年的兒子見面,並接他回家
  • 有DSS人員曾被派遣向寵物美容師取回蓬佩奧家的狗
  • 一名DSS人員4月被要求領取中餐外賣,相關人員事後抱怨自己成為了「UberEats with Guns(帶槍外賣員)」

特工不能在工作時間內處理非公務事情

DSS是國務院的執法及安全部門,負責保護國務卿及為全球美國外交官提供安全建議,由於受到聯邦規則彙編(CFR)所規範,他們不能在工作時間內處理非公務事情。

DSS主管費爾柴爾德(Lon Fairchild)並沒有否認舉報者所提及的任務,但其聲明強調,無論是蓬佩奧或其家人皆未曾要求他或其團隊任何一位成員做出有違專業職責(即全天候保護國務卿安全)的行為。

舉報者:當局有取悅國務卿的文化

然而,這名國務院內部舉報者形容,當局有取悅國務卿的文化,避免令對方生氣;而美國前國務卿克里斯托弗(Warren Christopher)剛上任時,亦曾提出派特工去買食物及雜貨,結果被告知這樣做不可行。

前外交安全局官員:事件不恰當

一名前DSS資深官員指,要求DSS人員領取外賣或接送家庭寵物等事並不恰當,尤其如果國務卿並不在車上及需要人員保護,只有在安全團隊判斷國務卿面臨人身安全威脅時才有可能破例。

妻子同獲特工全天候保護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當局並未發現針對蓬佩奧妻子蘇珊(Susan Pompeo)的高度威脅,多名特工質疑在未有作正式的威脅評估下,長時間留家中的蘇珊卻在去年7月開始獲全天候貼身保護。

這並非蓬佩奧和家人首次因濫用公權而引起爭議,在去年3月,《華盛頓郵報》披露,時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的妻子蘇珊可隨意出入CIA辦公室,對此蘇珊笑言自己是「CIA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the CIA)」。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