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來自三個人 華裔醫生助「三親嬰兒」誕生

2016-09-28 15:49: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8 三親嬰兒

【香港輕新聞】父與母,是為人的雙親,但日前有名「三親嬰兒」誕生,他的DNA除了來自父母外,還有第三人。DNA融合術由美籍華裔醫生帶領的團隊完成,嬰兒現時已有五個月大。有報道指該嬰兒是全球首例,但實際此前已有「三親嬰兒」誕生,惟患遺傳性疾病。

一支美國醫療團隊利用新基因技術,為一對約旦夫婦誕下融合三個人的DNA的嬰兒,原因是嬰兒的母親患有罕見的萊氏症候群,四分一的線粒體出現異變,難以誕下健康的嬰兒,首兩名子女都夭折。

美國新希望生殖醫學中心(NHFC)創辦人華裔醫生張進(John Zhang)及他的團隊,從母親的卵子取走細胞核,加入捐贈者卵子的健康線粒體,製成新的卵子受精。該醫療團隊以這種方法,製造了五顆胚胎,僅得一顆能成功孕育,已有五個月大,被醫學界人士形容是革命性的突破。該嬰兒只有0.1%基因來自捐贈者,其他基因包括頭髮和眼睛顏色等,都是來自父母。

爭議大 惟英國立法容許

其實,這並非科學界首次以三親的基因製造嬰兒,早在90年代末,已有醫生嘗試透過注射由捐贈者提供的細胞質 (cytoplasm) 來提升女性卵子的質素,曾成功誕下嬰兒,唯部份嬰兒成長後患有遺傳性疾病而最終導致計劃被禁止。

現時全球只有英國在2015年立法容許這項技術,今次美國的醫療團隊為規避美國法律而選擇在沒有監管的墨西哥進行這項技術。有批評指今次的手術是不負責任,憂慮基因工程技術遭濫用,也有人質疑指這項技術尚未成熟,擔心會出現問題。張進則認為「拯救生命就是件值得做的道德事情」,並表示會在十月的美國生殖醫學會上發表研究成果時回應有關質疑。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