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A飛不到鄰國?澳智庫﹕嚴重戰略決策錯誤

2019-11-18 17:01: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澳州智庫發報告指澳州採購F-35A作為「聯合攻擊戰鬥機」是嚴重的戰略決策錯誤。(圖擷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澳州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發表報告表示,澳州斥鉅資購買F-35A作為「聯合攻擊戰鬥機」的作戰能力不足,雖然F-35A對海面、地面打擊有優勢,然而掛載有關的武器之後,航程將大幅降低,最遠只能飛抵東帝汶,甚至連澳州的國境都沒有辦法橫越,認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戰略決策錯誤」。

嚴重的戰略決策錯誤

《新浪軍事》報道引述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近日的報告指,澳洲在2002年加入由美國領導的F-35計劃,而過程當中並沒有招標程序或正式評估,目前F-35A是被認為澳洲最昂貴的國防設備採購。澳洲空軍一共訂購72架F-35A戰機,第一架F-35A於2014年12月在美國交付,總已交付10架,澳方更有意增購28架,目前正在進行驗證與試飛,預計明年年底可以正式形成戰力。

不適合澳洲空軍所需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在澳洲空軍接收首批F-35A後,發出「戰略決策錯誤」聲明,其原因可能是在戰力驗證過程中,軍方發現F-35A存在的不足。洛伊研究所指,問題癥結並不在F-35本身,而是其不適合澳洲空軍所需。F-35A雖然有對地、對海打擊有優勢,F-35A如作為戰鬥機,其最高飛行速度達1.6馬赫,最大內部燃油航程達2,800公里,對空攔截作戰半徑達1,230公里,有不錯的表現;然而作為聯合攻擊機,如掛架全部滿載,其作戰半徑將驟減到700公里以下。

退至近海作戰的水平

澳洲幅員遼闊,陸地東西跨度在4,000公里以上,南北跨度也有2,000至3,000公里,加上四面環海,對海作戰和跨海作戰是戰略重點。F-35A若只有700公里作戰半徑,對於歐洲各國問題不大,但在澳大利亞就完全不同,此距離只能夠由澳洲西北的達爾文港飛到東帝汶,印尼多數島嶼都在此範圍外。由此可見,若以F-35A作為攻擊主力,澳洲空軍戰力就會退卻至「近海作戰」水平,幾乎沒有「跨海作戰」的能力。

地理上顯得異常尷尬

報道指,過往澳洲空軍比較注重戰術轟炸機,如現役之F/A-18大黃蜂系列戰機,屬於對空對地、對海全能型戰機;澳洲空軍亦曾裝備F-111C戰鬥轟炸機,飛行速度高達2.5馬赫,最大航程達5,950公里,不過因過於陳舊已在2009年全數退役;澳洲採購F-35戰機,如其他國家一樣,不能排除「政治採購」因素,F-35的隱形和空戰優勢對澳洲而言,其實並不太重要,「買了速度不快、航程不遠的轟炸機,在南太平洋的地理位置上顯得異常尷尬」。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IuOKK7Src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