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子公司註冊遭撤銷 入中計劃疑受挫

2018-07-26 14:14: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有消息指facebook獲准於當地設立子公司,然而該公司註冊紀錄隨後遭刪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Facebook公司為打入中國市場一直不遺餘力,Facebook曾表示將會在中國浙江東部成立創新中心,近日有消息指facebook獲准於當地設立子公司,然而該公司註冊紀錄隨後遭刪除,消息人士指中國政府立場出現變化,但不代表此舉會徹底終止Facebook於中國成立子公司的機會,只是會令成功的機會變小。

禁用近十年望可成立子公司

Facebook被中國屏敝已近十年,公司希望在中國成立子公司,期望在中國嚴格審查的市場中,開展與中國開發者的協調工作。據《紐約時報》的報道,Facebook在杭州子公司的申請於上周三(18日)已獲得通過,報道指該子公司獲得3,000萬美元的投資,由香港的「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全額持有控股。然而至周二(24日)該註冊紀錄在中國政府網站遭刪除,表示Facebook打入中國市場的前景仍然複雜。

新浪財經微博曾貼出Facebook中國子公司的註冊資料(圖擷自微博)

建立創新中心支持開發者

《紐約時報》報道,Facebook發言人黛比‧弗羅斯特(Debbie Frost)曾表示公司有意在中國淅江成立創新中心,以協調中國的開發者、創新科技人士及初創企業,又表示公司已經在世界其他地方成立類似的公司,包括在法國、巴西、印度及韓國,其目的在於努力提供培訓及研討會,以協助開發和創業者者的發展。

要符合公司理念和當地法規

Facebook首席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周接受《Recode》採訪時表示,公司有意長期為中國開發軟件,但指出公司要找到一個既合符自身原則,又符合當地法規的方案,否則為中國開發軟件的計劃就不能開展,目前還沒有這樣的交集。

政府憂慮成為社會不穩因素

不能由中國政府完全控制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等,都會被視為造成社會不穩的因素,中國政府以屏閉的方式阻止境內電腦連接這類網站。目前境內的網站都建立起自我審查的機制,加上政府機關的嚴密監控。為消除中國政府的憂慮,目前已有部分美國企業自願對自己的產品進行審查,如「LinkedIn」;對於正面對「個人資料醜聞」的Facebook而言,這將是難以處理的問題。

討好中國政府為發展業務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並在北京慢跑,出席多個向中國「示好」的活動。Facebook最近亦已建立起自我審查的工具,並在中國境內發表名為「彩色氣球(Colorful Balloons)」的軟件。即使Facebook現時在中國境內沒有實體的辦公室,但中國的業務已有蓬勃的發展,其向中國公司及政府機關銷售廣告,使中國成為Facebook在亞洲最大的廣告收入源頭。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