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發仇警言論遭投訴 見習律師被律政司要求解釋

2019-08-22 13:17: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網上流傳有見習律師原於24日申請成為事務律師,卻因曾於FB發表「黑警死全家」言論,被市民投訴及要求律政司拒絕其律師執業申請,律政司其後去信要求涉事人一日內作出解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質疑,律政司是有意製造白色恐怖。

網絡圖片

根據信件顯示,律政司8月20日向一名見習律師發信,表示有一名市民向律政司投訴,涉事人曾於FB上發表仇警言論及粗言穢語,包括「黑警死全家」,認為相關仇恨言論(hate speech)不僅針對警察,更無差別地針對警員家人。該市民認為,涉事人行為不當,促請律政司反對申請人成為事務律師。

要求一日內提交解釋或回應

從信件可見,相關事件在今年7月28日發生,但律政司發信時間是涉事人進行認許執業格資格的儀式前四日,並限對方於一日內就投訴提交解釋或回應。實際上,每星期六法庭會處理確認律師執業申請,律政司會在聆訊大多都不會提出反對,除非該人並非「合適、恰當的人選」(fit and proper person)。

律政司:有責任向法院作申述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根據《法律執業者條例》,若法院認為申請人是適當作為高等法院的律師,法院可准許該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而根據《認許及註冊規則》,律政司長有責任向法院作申述,協助法院是否信納申請人獲認許為律師。律政司發言人指,不會評論個別案件。

張達明:製造白色恐怖 應向公眾交代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22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雖然不認同涉事人的言論,但理解在目前社會現時政治環境下,涉事人僅在網上發表過一次不恰當言論,而律政司又只收到一位公眾人士投訴,就今次個案,無須發信以影響涉事人取得執業資格

張達明認為,雖然法庭最終未必會反對涉事人的律師執業申請,但他質疑律政司有意製造白色恐怖,促律政司交代整個投訴過程,包括投訴人有否擔任公職,從而釋除公眾疑慮。

黃鶴鳴:有議員講「殺無赦」也沒失資格

法政匯思成員、執業律師黃鶴鳴向《明報》表示,此事「無前例」,涉事人只是發表「政治言論」,成為律師不會考慮其政治立場;此外,律師會作為監察機構,若收到投訴,應由律師會詢問涉事人回應,而律政司主要職責是審查有否案底,不知道律政司根據什麼條例質疑其律師資格。

黃鶴鳴認為,「黑警死全家」此話無特定對象,不會讓人感到威嚇,除非有人對號入座,否則不會干犯刑事恐嚇罪,若犯刑事罪行,應交警方調查。他又指,某名建制派議員身為律師,亦曾經講出「殺無赦」等言論,也不見被撤銷資格。

律政司:不反對執業

律政司23日表示,由於該封信件部分內容被公開,引發很多不必要和沒有事實根據的臆測,因此作出澄清。律政司稱,接獲相關投訴後,已聯絡代表被投訴當事人的律師事務所,給予當事人解釋的機會,並通知香港律師會。律政司經仔細考慮後接納當事人的解釋,決定不會就其申請提出反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