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為向員工作「震撼教育」設博物館展出事故列車

2019-02-19 18:15: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JR東日本)於福島設立的「事故歷史博物館」,透過展出一些曾發生意外的列車,讓員工明白鐵道事故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以示警惕。近日,有日本網民分享館內的照片,意外引起大眾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相當震撼及有教育意義,並期望有一天會對外開放。

為什麼這間博物館會突然成為熱話?事源一名日本網民上星期在twitter上分享了數張照片,並提問「大家知道事故歷史博物館嗎」,結果引起大眾對於這博物館的好奇,不少人表示現在才得悉日本有這樣特別的博物館存在。

向員工作「震撼教育」

事實上,這個「事故歷史博物館」位在福島縣白河市JR東日本的綜合研修中心內,2002年11月開幕,其後在2014年4月開始保管部分事故車輛,直到去年10月擴建完成後,才首次對媒體公開,並將事故的車輛完整移至館內保存。

據指,博物館展出一些的列車包括2014年發生在川崎市內的脫軌事故的列車、東日本大地震時被海嘯沖走的常磐線列車、2004年新潟縣中越地震時脫軌的新幹線等。

實際上,日本鐵路從員工訓練開始已經不斷提醒「風險意識」,因此這些意外的前因後果及事後對策都完整地列出,令員工在這裡能親身了解到如果自己的工作出現差錯,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而館內更會播放牽涉事者講解當時感受的錄音,令人留下深刻體會。

讀賣新聞圖片

網民期望能對外開放

不過,館內部分列車所涉及的事故曾造成人員死亡,考慮這些列車或會引起參觀者的不安,目前博物館並沒有對一般大眾開放。

對此,不少網民認為,博物館所展出的列車比任何鐵道博物館都有意義,並期望有一天能夠對外開放,「我想看一次,這可能改變我的人生觀」。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