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西日本另類員工訓練:蹲軌道旁感受時速300公里風壓

2018-08-28 18:31: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新幹線以準時和高安全性見稱,過去獲得不少好評。但據日媒報道,JR西日本其中一個安全管理人員訓練課程,竟要求眾人蹲在鐵軌旁的坑道,感受時速300公里的列車駛過的風壓,駕駛員更會刻意達到最大速度。究竟訓練的目的是什麼?

員工戴著安全帽與防風眼鏡,蹲在隧道內鐵軌旁邊約一米的坑道感受時速300公里的列車駛過。(翻攝自:富士新聞網模擬圖)

 

據日本《每日新聞》24日報道,JR西日本開始這種訓練源於數年前的一宗事故:2015年在8月8日下午5時,在三洋新幹線小倉站和博多站四郎丸隧道之間,一列車車身的螺栓由於未有擰緊,結果導致合金板墜落,擊中後面列車,更令一名車上的乘客受傷。公司在相關調查後,發現事故是與安全檢查未有做好有關。

感受時速300公里的列車駛過的風壓

自此事故後,JR西日本便要求員工參與安全管理人員的訓練時,戴著安全帽與防風眼鏡,蹲在隧道內鐵軌旁邊約一米的坑道,感受時速300公里的列車駛過。事前駕駛員更會知道他們蹲的地點,並刻意在那之前達到最大速度。

員工指體驗恐怖 如「被公開鞭打」

雖然公司認為這項訓練能提醒員工重視安全,但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認同,不少員工害怕進行這項訓練,其中一位受訓者表示,大家都知道脫落零件的危險性,「這只是把員工置身危險處境」。

報道引述一名員工指,那種體驗「挺恐怖」;而另一名員工則形容,過程像「被公開鞭打」。據報道指,JR西日本的工會(JR Nishi,約700名成員)曾經要求公司從2017年5月起取消這項訓練,但公司並未有聽取此要求。

圖片翻攝自:《每日新聞》

JR西日本發言人:這項訓練會繼續

作為日本最大的鐵路營運商,JR西日本發言人表示,這項訓練是要給予員工機會,體驗及明白他們工作的重要性。

發言人又不諱言表示,訓練的確遭到部分員工投訴,但已有約190名負責安全維護工作的員工接受這項訓練,強調目的是教導他們注意工作內容的每個細節;而實施訓練的時候亦會密切注意安全,「這項訓練會繼續」。

日本網民批評無必要

不過,報道引起不少日本網民的關注,部分人認為訓練無必要,並指出一旦訓練途中出現任何意外,隨時危害員工的性命,「我確信會再次發生另一宗重大事故」、「我認為如果訓練期間子彈列車駛過時導致礫石飛起,你將受傷」、「可以用VR(虛擬實境)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MrMF_SemM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