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正式生效

2019-11-28 08:57: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兩法例隨即生效。

 

【香港輕新聞】在中國強烈反對下,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周三發出聲明,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簽署上星期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兩條法案正式生效成為法律。

特朗普發聲明表示已簽署兩條法案。

特朗普稱是出於對習近平、中國及港人的尊重

特朗普發表聲明表示,簽署法案是出於對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以及香港人的尊重,希望北京同香港的領袖和代表,可以平和地解決分歧,令香港達致長遠的和平及繁榮。

美國總統可點名及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檢視香港的自治及人權狀況,評估是否繼續讓香港享有特殊貿易地位,並授權美國總統點名及制裁侵害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包括凍結資產、拒絕批出簽證及禁止入境美國。《保護香港法案》內容是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等人群管制裝備。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後,港府施政難免要考慮美國政府的看法。

特區政府指法案無必要及毫無理據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保護香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並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兩項法案提出的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政府發言人指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實際上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根本與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無關,更會向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香港和美國的互惠關係和美國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和原則立場,繼續尊重香港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

外交部批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外交部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批評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外交部又指,美方罔顧事實和顛倒黑白,公然為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美方的圖謀注定失敗。外交部又指,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都堅定不移。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指法案顛倒黑白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美方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聲明表示法案顛倒黑白,充斥強盜邏輯,縱容暴力犯罪,目的是要毀掉香港,破壞一國兩制,阻撓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復興,又反駁指有關想法會是徒勞及痴心妄想。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染指;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警告美方倒行逆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港澳辦強烈譴責美方赤裸裸干涉中國內政

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方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聲明指出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一意孤行簽署法案,赤裸裸干涉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又指責法案充斥偏見和傲慢,以恐嚇和威脅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法案證明美方是搞亂香港最大黑手。聲明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警告若美方想借香港遏制中國發展是枉費心機,強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掌握香港前途命運。

中聯辦強調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

中聯辦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聲明,對美國一系列的霸道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最強烈譴責,強調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中聯辦批評美國國會和一些政客,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將法案簽署成法,實質是要搞亂香港,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發展,用心險惡歹毒,中聯辦又警告香港少數反對派政客,不要低估中方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亦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重申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任何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絕不可能得逞。

譚耀宗批評美國將香港變為中美角力的工具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意料中事,批評美國將香港變為中美角力的工具,透過法案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對香港並無好處,亦為香港經濟增添不穩定因素。他表示,難以理解香港的反對派早前游說美國政界支持法案,將影響中央和香港之間的關係,是「拜反對派所賜」。譚耀宗表示,中方早前已表明會有反制措施,他形容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但他認為矛盾磨擦對任何一方都無好處,期望中美貿易可以回復正常,互利共贏,不要將香港牽涉其中。

楊岳橋指政府有責任讓國際信納一國兩制真正落實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認為反映國際社會認同港人過去半年爭取人權、民主、自由的努力。他又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非必然,特區政府有責任讓國際社會信納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真正落實,港人的人權真正如《基本法》所言得以保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