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撞路邊大樹削去半邊車身乘客6死39傷

2019-12-18 18:26: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九巴撞到路邊大樹導致乘客6死39人傷。

 

【香港輕新聞】一輛九巴周三(18日)下午在粉嶺公路近古洞懷疑撞樹,上層被劏開,釀成6死39人受傷,死者包括3男3女,其中一名女死者是社署粉嶺感化部職員。出事是978號線九巴,事發時正由灣仔開往粉嶺華明邨,有乘客表示當時巴士滿座,事出突然,衝力很大。

消防員在遭劏開的巴士上層搜救傷者。

上層乘客3人被拋出車外重傷

事發下午4時許,涉事巴士當時沿粉嶺公路左一線往上水方向行駛,至松柏塱對開時,巴士撞向左方防撞欄,再撞及前方大樹並衝前停下,車身被大樹劏開,坐在上層的一男一女飛出車外。救援人員到場後,證實5人當場死亡,1人送院後不治,3男3女死者年齡介乎31至59歲,39名傷者(3至74歲)分送4間醫院治理,另有約10名乘客事後自行離開現場。

消防員在現場設立「臨時停屍間」

大批消防及救護人員到場救治傷者,亦有消防員進入巴士上層搜救。部分傷者傷勢嚴重要用擔架抬上救護車,亦有人在路邊等待送院治理。消防在現場豎立一塊「臨時停屍間」的牌,並以黑膠袋包裹懷疑屍體。

傷者在現場接受初步急救後,等待送院。

下層的乘客普遍未有大礙

有目擊者表示,出事的巴士坐滿乘客,事發時聽到一聲巨響,亦感到猛烈撞擊。他當時坐在巴士下層,下層的乘客普遍未有大礙,但相信上層乘客傷勢更嚴重。因應交通意外,運輸署宣布,粉嶺公路往上水方向近松柏塱的部分行車線封閉,附近一帶交通擠塞。

林鄭月娥晚上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

林鄭月娥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陪同下,晚上到北區醫院,探望九巴粉嶺公路車禍傷者。林鄭月娥表示,對車禍造成6死39傷感到十分震驚及難過,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他指,傷者中包括兩名分別3歲及12歲兒童,有5人已出院,其餘34名傷者分別在五間醫院治理,當中6人嚴重,其餘都穩定。

為每名死者的家庭安排專職社工協助

林鄭月娥指,事發後特區政府及醫管局已啟動應變機制,最重要是救人,將傷者送院治療,民政事務署及社署等亦成立跨部門支援站,為死傷者及家屬提供支援,警方仍在現場核實死者身份,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警方熱線,分別是3661 7297及3661 7298,如目睹意外出現情緒困擾,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當局會為每名死者的家庭安排專職社工,提供殮葬、心理及情緒支援等服務。

再次檢視安全建議是否有加強空間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九巴車禍詳細原因仍有待調查,她知道九巴已表示會向政府提交報告,強調特區政府會讓香港公營服務,特別是專營巴士服務能夠安全有效運作,指這類嚴重車禍,一宗都嫌多,去年二月大埔公路巴士嚴重車禍後,當局已就公營巴士服務安全進行詳細檢討,並在去年底提出檢討報告,共有45項建議,包括道路安全、改善巴士上安全設施、車長休息時間是否足夠以及培訓等,運輸署正努力跟進建議,今次再發生巴士嚴重車禍,值得社會再次檢視,安全建議是否有加強空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