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5周年英外相促中方守承諾

2019-12-19 11:17: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由趙紫陽總理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訂(鏗鏘集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5周年,英國外相藍韜文鑑於現時香港局勢,呼籲中國與香港示威者展開對話,並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司法獨立和法治對香港繁榮十分重要

藍韜文發表聲明指香港正經歷回歸以來最大的動盪時期,《中英聯合聲明》訂明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自由和人權五十年不變;中方對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和法治方面的承諾,對香港的繁榮和港人生活方式十分重要,認為唯一確保香港未來成功和穩定的方法,是尊重有關承諾,透過有意義的對話,回應港人訴求。

《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開始過渡期

《中英聯合聲明》於1984年12月19日由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作為兩國政府首腦在中國北京簽訂,當時中顧委主任鄧小平、國家主席李先念、國務委員吳學謙、外交大臣侯艾等也有在場見證。兩國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互相交換批准書,並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也象徵歷時12年之香港過渡時期的開始。

聲明列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五十年不變

中英聯合聲明指出:「收回香港地區(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聯合王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聲明也列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在正常情況下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這些基本政策,後來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