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元旦遊行爆衝突被腰斬 警方銅鑼灣圍捕數百人

2020-01-02 12:27: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民陣昨日發起元旦大遊行,大會估計人數超過103萬,警方稱高峰時約6萬人。遊行期間匯豐銀行及部分商店被人破壞,警方下午約5時半中止遊行,示威者其後在多區設置路障與警方對峙,有人投擲汽油彈。警方稱,晚上在銅鑼灣拘捕約數百人,部分人或無涉案,如肯定他們不涉案會無條件釋放。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民陣今日(1日)發起元旦遊行,由維園前往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在下午4時多,灣仔軒尼詩道的滙豐銀行分行外圍板被破壞,警員到場一度舉槍及噴胡椒噴劑,示威者曾擲汽油彈,防暴警其後到場發射催淚彈。民陣於下午約5時半指,警方終止遊行及維園集會,並要求立即解散,時限為下午6時15分。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滙豐總行獅子銅像首遭縱

不過,大批示威者未有因遊行腰斬而即時離開,傍晚約6時半,中環滙豐銀行總行門外的獅子銅像被人淋潑易燃液體及起火。滙豐銀行晚上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幾天接連破壞滙豐銀行服務及相關設施的不當及無理行為,又指深信法治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期望本港事件能夠盡快解決。

示威者多區與警對峙 警方銅鑼灣拘捕數百人

此外,部分人於灣仔、中環、銅鑼灣設置路障與警方對峙,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晚上近7時,水炮車在軒尼詩道射水及施放催淚彈驅散。警方其後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制服多人,並包抄現場近百人。據指,警方在銅鑼灣一帶拘捕近400人。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民陣稱警方僅予半小時疏散視人命如草芥

民陣晚上公布,基於下午6時15分點算,對比去年6月9日遊行情況,相信遊行總人數較103萬更多,但由於活動被中止,無法完全準確計算遊行人數。警方則指截至下午5時15分,已由維園出發及未起步者合共約60560人。

民陣形容,警方數字荒謬「只能欺騙自己」,並批評警方只給予半小時予民陣疏離過百萬遊行人士,並在過程中完全沒有協助市民離開,反而在灣仔及中環各區,以包抄戰術對待和平遊行人士,「視人命如草芥」。

警方譴責暴徒騎劫遊行

港島總區總部(行動)高級警司吳樂俊晚上會見傳媒時稱,全日拘捕約4百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武器等罪名,而行動仍在繼續,批評「有一小撮暴徒」阻止和平遊行及集會,並嚴厲譴責暴徒騎劫遊行。

吳樂俊表示,警方知道有和平人士想遊行,惟有暴徒再攻擊銀行及堵路,因此認為「遊行不可能再安全進行」,所以於下午5時半要求主辦方終止遊行。吳樂俊強調,警方並非要遊行人士即時「散晒」,而是「盡量離開」,以便警方針對違法者作出行動。

銅鑼灣圍捕部分人或無涉案

被問到警方於銅鑼灣包圍大批在場人士,如何確保沒有無辜市民在內,吳樂俊指在場涉及3至4百人,相信和平理性市民知道合法遊行已經結束。吳樂俊又指,目前沒有被捕人士的仔細拘捕位置,有可能部分人無涉案,警方需時調查,如肯定他們不涉案會無條件釋放。

有傳媒2日引述消息指,警方昨日在銅鑼灣曾截查逾4百人,當中三分一獲放行,其餘人士涉非法集結等罪被捕。

否認有警員破壞店舖

民陣昨日下午在FB引述,有目擊者質疑破壞中國人壽大廈大堂玻璃門的蒙面人並非示威者。警方發出聲明,強調警察沒有破壞銀行,並批評「有網上媒體及民間組織報導造謠者的說法」,意圖抹黑警隊。對此,吳樂俊亦強調絕無此事,警方絕不會破壞店舖及公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