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穿睡衣出行被放上網示眾?宿州城管急道歉

2020-01-21 17:06: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安徽宿州市城市管理局昨日(21日)在一篇文章中刊登了7名穿睡衣出行的市民照片及身份證個人信息,聲稱要杜絕不文明現象。事件隨即引起熱議,有網民質疑是矯枉過正。當局在晚上承認做法確實欠妥,並公開道歉。

網絡圖片

網上發文聲稱要曝光不文明行为

據內媒《澎湃新聞》報道,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1月20日在其服務平台「宿州城管服務超市」的微信公眾號上以「曝光不文明行為,提高市民素養」為題,公開15人的不文明行為,其中包括7位市民「穿睡衣出行」。

文章開首列明,有人由於公共道德缺失而造成違背公序良俗的舉止和動作,而曝光信息中除了標明了不文明行為者的姓氏及經馬賽克處理的身份證號碼外,亦列出不文明行為所發生的地方,並公佈了相關人士的清晰正面照片。

網民批評做法不當

事件隨即引起內地網民關注,有人批評質疑當局是矯枉過正,「穿睡衣又不違法違規」,「不文明不應該是光膀子或者奇裝異服嘛」、「你說是睡衣就是睡衣嗎,勞資家窮這是外套不行嗎」。

此外,亦有人批評當局在沒有獲得重疊准許下,暴露其資料才是不文明行為,「先不說穿睡衣上街有沒有錯,單是這樣不帶馬賽克而且更多人身份信息暴露似乎就不妥吧?」、「不文明就說不文明的事,不能隨便曝光」。

急撤稿道歉:將認真吸取教訓

隨著風波愈演愈烈,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晚上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聲明,稱發布上述信息的內容和方式欠妥。當局在聲明中指,決定主動撤下相關稿件,並表示真誠道歉,將認真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確保將來不發生類似情況。不過,風波連續並未有此而平息,直到21日下午,微博上相關話題已有逾4億次閱讀次數。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