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麗芸曾倡「蒸口罩」 衛健委﹕各種洗消措施均無效

2020-03-20 15:30: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蔣麗芸引述檢測表示,在口罩蒸過後,平均過濾功能僅下跌0.11%。(網絡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因應口罩短缺的情況,日前提出「蒸口罩」重用以應急的做法,引來各界的非議。國家衛健委3月18日公布《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明確指出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均為限一次使用,而各種對口罩的清洗、消毒等措施均無證據證明其有效性。

衛健委公布戴口罩指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8日公布《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列出口罩使用注意事項,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均為限次使用,累計使用不超過8小時,而職業暴露人員使用口罩不超過4小時,不可重複使用;現時各種對口罩的清洗、消毒等措施均無證據證明其有效性,佩戴多個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護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並可能破壞密合性。

消毒效果未引數據佐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3月1日於社交媒體發表影片表示,已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測一批PFE超過95%口罩,經攝氏100度高溫蒸10分鐘,參考美國ASTM標準測試,結果顯示口罩蒸過後,平均過濾功能僅下跌 0.11 %;蔣麗芸指「蒸氣高溫口罩,唔會破壞口罩結構,過濾能力同無蒸過的口罩幾乎無分別」,又引用內地及台灣專家的意見,指可用蒸汽消毒一次性口罩,惟對於蒸汽消毒口罩的效果,未有引用數據佐證。

機構沒有作出任何結論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3月2日發表聲明回應事件,指2月6日「一位市民」委託本中心進行「微粒子過濾效率」(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iency, PFE) 測試;樣本分成二部分,一部分樣本不做任何處理,而將另一部分樣本放置在攝氏100度下蒸10分鐘,對兩部分口罩的微粒子過濾效率 (PFE) 進行測試,並就客人送來之樣本進行以上測試及發出報告。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表示,市場上口罩大多是根據美國 ASTM F2100 標準,該標準要求評價一次性外科口罩是否符合規格,需要通過以下其他的測試內容,包括細菌過濾效率測試、微粒子過濾效率測試、壓差測試、合成血液穿透性測試等,而「微粒子過濾效率測試 (PFE) 是判斷該口罩是否有效過濾微粒子例如塵埃,是安全標準的眾多測試要求中的其中一個內容要求」;有關的測試報告只涉及提交的樣本,且僅提供測試數據,沒有作出任何結論。

蔣麗芸認為最理想是政府能盡快解決口罩荒的問題,以解市民之憂。

政府應盡快解決口罩荒

立法會議員蔣麗芸1月29日晚間在社交網站轉貼一段《廣州廣播電視台》的影片,並指「當口罩供應短缺時,高溫蒸氣消毒可解燃眉之急」,貼文旋即引發網民極大關注。其後蔣麗芸再次發文表示,「今日很多市民購買不到口罩表示擔憂,早前的短片介紹以100度翻蒸消毒口罩的方法,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總比不戴口罩上街好。當然最理想是政府能盡快解決口罩荒的問題,以解市民之憂」。

外科口罩不可重複使用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指出,外科口罩具有阻隔液體與飛沫微粒通過的功能,較為常用的是外科口罩。若外科口罩佩戴得宜,能有效預防經飛沫傳播的疾病;建議適時更換口罩,「所有外科口罩都係即棄式,用完除落嚟就要對摺棄置喺有蓋垃圾桶內,然後潔手」,一般外科口罩不可重複使用;當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