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衞健局「搶截」重慶市訂製口罩遭追討

2020-02-06 17:01: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疫情嚴重,口罩及防護裝備供求緊張,竟發生市政府間互搶口罩事件。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內地醫療物資緊缺,近日竟發生大理市政府「搶截」重慶市政府訂購的口罩事件。雲南省大理市衞生健康局日前以「應急」為理由,強行「徵用」一批由重慶市訂購,正速遞往重慶市的口罩。事件揭發後,雲南省領導小組批評,大理市衞生局做法嚴重影響省市防控疫情的工作和人民的感情,現責令大理市政府及市衞生健康局,立即歸還被徵用的物資,但大理市指有關口罩已分發使用無法收回。

大理市連重災區黃石市採購的口罩也扣起

雲南省領導小組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以此為戒,深刻汲取教訓,講政治、顧大局,決不允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若有發生,將嚴肅追責問責。但另據大陸網友在微博爆料的一份公文顯示,大理市不僅搶走重慶市緊急採購的口罩,甚至連疫情重災區湖北省黃石市向雲南廠商採購的口罩,也被大理市政府扣住「檢查」,逼使已經封城的黃石市4日發函給大理市政府請求放行。

遭大理市徵用口罩是重慶市政府防疫物資

內地《經濟觀察網》報道,2月2日雲南大理市衞生健康局發出的一份「應急處置徵用通知書」顯示,一批正準備寄往重慶市的口罩,被大理市政府應急徵用。這批口罩是重慶市政府指定企業採購用於疫情防控的緊急物資。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組在3日發出「關於商請放行暫扣物資的函」給大理市衞生健康局,欲討回這批口罩。

口罩是在雲南順豐速運承運期間遭扣起

重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組公文稱,「我市委託供應商購買的一批口罩,委託雲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承運2月1日被貴單位暫扣(附9件快遞單號)。該批物資係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定企業採購用於重慶市疫情防控的緊急物資,現懇請貴單位予以放行」。

大理市衞生健康局的公文指是依法緊急徵用口罩。

大理市衞健局稱依法實施緊急徵用

大理市衞生健康局發給採購企業的應急處置徵用通知書稱,由於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大理市已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1級回應狀態。全市疫情防控物資極度緊缺,為切實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根據有關法規,「決定對你(單位)由順豐物流從雲南省瑞麗市發往重慶市的9件口罩(詳見附件),依法實施緊急徵用」。

大理市政府向各方道歉及進行反思檢討

大理市政府表示,高度關注重視事件,正積極協調解決,誠懇向社會各方道歉,對造成影響進行反思檢討,對相關人員將進行嚴肅處理,重慶市政府指,有關口罩是指定企業採購疫情防控的緊急物資,已向大理市衞健局發函索要,但大理衞健局回覆指口罩已分配使用,無法追回,重慶市若索要物資需與工作組商量以及與賣家(發貨方)協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