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國肺炎疫情影響新西蘭放生百噸龍蝦

2020-02-06 18:05: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因中國受肺炎疫情影響取消訂單,新西蘭決定放生百噸龍蝦。

 

【香港輕新聞】中國餐飲業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擊,新西蘭傳媒指,中國經銷商因而取消對新西蘭龍蝦的訂單,新西蘭龍蝦出口商獲政府准許下,將100噸的龍蝦放回大海。新西蘭國內龍蝦的售價也下調四成。據《新西蘭先驅報》報道,除了海鮮受影響外,新西蘭的鮮花和水果出口也因中國的疫情而受影響。

考慮生物安全和可持續性批准放生

新西蘭漁業部長表示,中國多個城市因應疫情,限制民眾出行和聚集,打亂數百萬中國人的生活節奏,導致新西蘭出口受阻,在考慮生物安全和可持續性問題,決定批准出口商把養殖的龍蝦放回大海,等貿易中斷問題得以解決後,會再次捕撈這些龍蝦。至於不能放回大海的龍蝦,相關行業需要尋找新的市場。

當地積存了大約150-180噸的龍蝦

據《新西蘭先驅報》報道,由於出口中國受阻,在中國經銷商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取消訂單後,陸地和海裡的養殖容器裡,積存了大約150-180噸的龍蝦。不是所有儲存在陸上容器裡的龍蝦都可以放生回大海。當不同來源的龍蝦被集中在加工廠時,官員們將根據個案考慮是否放生。在此過程中,他們將考慮對生物安全和可持續性的潛在影響。

新西蘭的龍蝦產業遭受重大打擊

據新西蘭媒體《Stuff》報道,新西蘭龍蝦產業委員會CEO馬克·愛德華茲承認,中國取消訂單導致新西蘭的龍蝦產業遭受重大的經濟打擊。據愛德華茲表示,新西蘭的龍蝦產業年產值約高達3.2億美元,直接和間接地服務於該產業的漁船約250艘,僱員有2500人。

農曆新年期間原是龍蝦需求高峰期

愛德華茲稱,原本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正是龍蝦需求和價格的高峰期,在龍蝦豐收季節遇到突如其來的出口受阻,已給新西蘭的漁民和漁業公司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他認為出口的問題並不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