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蝗蟲壓境?中國農業部﹕危害國內機會小

2020-02-17 15:49: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沙漠蝗危害我國的幾率很小(圖擷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影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另一方面源自東非的蝗災亦進一步蔓延至南亞,有超過四千億隻沙漠蝗於印度橫行,來勢洶洶抵臨中國邊境。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考慮到我國邊境地區地形地貌、氣候特點及沙漠蝗的遷飛習性,沙漠蝗危害我國的幾率很小,在史料中尚未發生沙漠蝗危害記載。

沙漠蝗災是起源自東非

這波沙漠蝗災起源自東非的埃塞俄比亞南部、肯尼亞,目前蝗群已飛越紅海進入歐洲和亞洲,抵達巴基斯坦和印度,臨近中國邊境。超過3,600億隻蝗蟲肆虐東非、西亞多國破壞糧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月10日表示,沙漠蝗蟲的繁殖仍在繼續,未來兩月的降雨將導致衣索比亞、索馬里和肯亞的蝗災進一步加劇,蝗災已經導致東非地區1,300萬人的糧食安全受到威脅,未來可能有2,000萬人面臨飢餓危險,副總幹事瑟美篤(Maria Semedo)呼籲各國各國必須立即聯合行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jazy47FFw

巴基斯坦及印度已受災

巴基斯坦已於1月3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官方稱蝗蟲目前每天破壞約為3.5萬人的口糧。印度拉賈斯坦邦財政部長表示,計有4,000億隻蝗蟲襲擊該邦,大量農作物被毀,並有向鄰邦蔓延之勢;有印度學者預測,此次蝗災可能造成印度30%至50%的糧食減產。

專家估計對我國影響小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與我國歷史上發生的飛蝗與沙漠蝗有相似的遷飛習性,但屬於不同的生物種;有專家分析認為,我國史料中尚未發生沙漠蝗危害記載,但專家推測在雲南、西藏自治區的聶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攝氏度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蟲遷移活動的條件,相對濕度需要達到60%至70%;沙漠蝗猖獗發生的最大擴散區為緬甸、尼泊爾和印度。

該負責人指,春季發生區的蝗群遷飛方向為印度—尼泊爾—緬甸—我國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由於我國邊境有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蟲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而西藏南部和雲南西部邊境與尼泊爾和緬甸沙漠蝗發生區毗鄰,不排除有少量蝗蟲隨季風遷入我國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幾率很小。近日網絡上亦有人上傳影片指沙漠蝗群出現在中國邊境地區,惟未能證實影片拍攝的時間地點及物種。

https://youtu.be/bbXjKCi_ICw

中國並非沙漠蝗分布區

中國科學院院士、生態和昆蟲學家康樂日前接受《中國科學報》訪問時亦表示,沙漠蝗「應不會對我國形成嚴重威脅」,由於中國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區,上世紀初有科學家報道在我國雲南發現有沙漠蝗,但未被之後的科學家再次證實。沙漠蝗是全世界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其飛行能力強、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隨氣流飛行達150公里;沙漠蝗群亦在去年1月由阿拉伯半島的蘇丹和厄利垂亞飛越紅海,2月到達也門、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 3月到達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達中北部,對上述地區造成嚴重危害。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