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複製貼上剪下」指令發明者特斯勒去世

2020-02-21 17:32: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發明電腦「複製貼上剪下」等指令的電腦專家特斯勒(Larry Tesler)於2月17日去世,終年74歲(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電腦專家特斯勒(Larry Tesler)受傳統紙本剪貼編輯工序所啟發,發明電腦「複製、貼上、剪下」功能,令個人電腦變得更易學習及使用;特斯勒於2月17日去世,終年74歲,他曾任職的美國辦公設備企業施樂(Xerox)在Twitter貼文向他致敬,認為全因特斯勒的革新令當代人們的工作變得輕鬆。

受紙本編輯工序所啟發

特斯勒(Larry Tesler)1945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Bronx),畢業於加州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畢業後從事人工智能(AI)研究。特斯勒自上世紀60年代起在矽谷工作,其時個人電腦仍未普及。1973年加入施樂(Xerox)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PARC),其間開發出「剪下(cut)、複製(copy)、貼上(paste)。」電腦指令,據悉其靈感是自傳統的紙本編輯工序所啟發,同時他亦發明「尋找、替代」(find and replace)等指令,令電腦變得更易學習及使用。

施樂(Xerox)公司在社交網站發文向其致意,形容特斯勒發明「複製、貼上、剪下」,「尋找、替代」等指令是「革命性的創意」,令人們的工作變得更加簡單。

曾出任蘋果首席科學家

特斯勒之後在斯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力邀下加入蘋果公司(Apple),他一直在蘋果工作了17年,並升至首席科學家職位;由其開發的指令亦在1983年加入蘋果Lisa電腦及翌年推出的Mac電腦的軟件之中,為後來電腦變得普及和易用作出巨大貢獻。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0-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