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新冠肺炎遺體解剖報告公布﹕病變仍聚焦肺部

2020-02-28 17:19: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參與首例遺體解剖的劉良教授表示,目前還需要更多新冠肺炎逝者遺體捐贈,以作進一步研究。(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中國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12天後,首份對新冠肺炎逝者的遺體解剖報告出爐。湖北省司法鑑定協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劉良指出,新冠肺炎的病變與SARS有類似之處,在死者的肺部發現大量黏液,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而病變仍聚焦肺部,其他臟器損傷的證據暫不足,目前還需要更多新冠肺炎逝者遺體捐贈,以作進一步研究。

新冠肺炎的病變仍聚焦肺部

2月28日,《法醫學雜誌》刊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預出版),為全國首份對新冠肺炎逝者的遺體解剖報告。該報告通訊作者,參與首例遺體解剖的湖北省司法鑑定協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劉良指出,其團隊在國家政策允許條件下,於2020年2月16日起,在全國率先開展新冠肺炎死亡遺體的系統解剖。

報告指出,該名死者為85歲的男性患者,於2020年某日以「多發性腦梗死」入院,第13天後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入院28天後死亡,臨床死亡診斷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呼吸衰竭」;死者肺部損傷明顯,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提示新冠病毒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新冠肺炎病變仍聚焦肺部,其他臟器損傷的證據暫不足。

病理與SARS、MERS相似

報告表示,此前由新冠肺炎死者遺體穿刺取樣獲得的組織局部病理學改變提示,新冠肺炎病理特徵與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而由此例系統解剖大體觀察,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報告認為考慮可能與此例患者從確診到死亡僅15天,病程較短有關,有待更多系統遺體檢驗資料及組織病理學驗證。

臨床要警惕黏液及供氧問題

劉良先前在媒體上表示,病患肺部切面上發現有黏液性的分泌物,這提醒臨床治療需提高警惕,「在臨床治療上,如果黏液成分沒有化解,單純用給氧的方式,可能達不到目的,有時候會起反作用。正壓給氧的時候可能會把黏液推得更深更廣,會加重患者的缺氧,目前臨床上已注意到這一問題」。劉良透露,團隊截至本周二(25日)一共完成11例新冠肺炎死者遺體解剖,其中9例由劉良團隊負責,目前已有3例完成病理的初步診斷;目前還需要更多新冠肺炎逝者遺體捐贈,以作進一步研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c4aUhY484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