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監獄爆疫情 伊朗暫時釋放逾5.4萬囚犯

2020-03-04 17:21: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伊朗大爆發,根據伊朗官方資訊,截至周二(3日)共有2336人確診,77人死亡,確診者包括23名國會議員及多名官員。據外媒報道,為防止疫情於監獄擴散,伊朗政府宣布暫時釋放逾5.4萬名沒有染病的囚犯。

網絡圖片

官員、國會議員相繼確診

根據伊朗官方資訊,截至周二(3日)伊朗累計2336人確診,77人死亡,當地政府目前正努力控制疫情進展。伊朗是目前有最多官員確診新冠肺炎的國家,副總統馬蘇梅(Masoumeh Ebtekar)、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相繼確診。

另外,在國會290位議員中已有23位確診,國會已暫時休會,並要求眾人停止與公眾接觸。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Saeed Namaki)早前表示,隨著篩查行動擴大,確診病例數量大幅增加。不過外界認為,伊朗實際病例更多。

逾5.4萬囚犯病毒檢測呈陰性可獲假釋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為防止新冠病毒在監獄蔓延,伊朗司法部門發言人伊斯梅利(Gholamhossein Esmaili)於周二(3日)表示,約5.4萬名囚犯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只要交付保釋金便可以獲假釋,不過被判囚5年以上的重犯則在名單內。

他又暗示,一些著名的伊朗政治犯,以及持有伊朗和英國雙重國籍的扎加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將被允許出獄。他強調,整個釋放過程都受到衛生部監督下進行。

外國公民可望獲釋

現年42歲的扎加里拉特克利夫原為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專案經理,2016年她於德黑蘭機場被捕,被控犯下間諜罪並遭判5年徒刑。她近日透過家人發表聲明指感到不適已一星期,亦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發燒與呼吸困難等症狀,但獄方卻拒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