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陝西男子病發身亡惹恐慌 漢坦病毒會否人傳人?

2020-03-25 15:33: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陝西一名男子23日凌晨於一輛巴士上突然感到不適,送院數小時後不治死亡。當地醫院經檢測後發現,雖然該男子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對於經老鼠傳播的「漢坦病毒」(Hantavirus,又譯「漢他病毒」)呈陽性反應。

陝西安康市寧陝縣衛生健康局23日發布《關於途經京崑高速寧陝服務區復工包車1名務工人員病亡事件的情況說明》指,周一(23日)凌晨,一輛途經當地的復工包車上一名男子突然感到不適,送院救治後早上死亡,事件引發不少民眾擔憂。

同車29人要接受醫學觀察

《澎湃新聞》報道,這輛巴士是由山東一間水產食品公司所租賃,車上共有2名司機、1名醫務人員、30名準備復工的人員。23日凌晨4時,車上醫務人員發現有人感到不適,立即報警求助。救護車抵達後將該名工人、2名發燒人員及1名陪同人員送院,並安排他們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而車上其餘29人全部須接受醫學觀察。

死於感染漢坦病毒

早上7時,醫院指該名工人經搶救後不治,並證實是死於感染漢坦病毒出血熱,至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陰性。至於同車其他人員都對新冠病毒及漢坦病毒檢測呈陰性,醫護人員將在24小時後再為他們檢測,如果結果為陰性,在隔離14天後就可以離開。

春季及秋冬季是發病高峰期

據中國疾控中心指,腎綜合症出血熱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是一種源於動物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而病源體為漢坦病毒。

病毒主要存在於鼠類,但不會令牠們發病,而當病毒傳染給人時,卻可令人發病,若患者救治不及時可引起死亡。目前中國國內發病較高的地方包括東北三省、山東、陝西、河北、湖北等,而在春季及秋冬季為發病高峰期。

雲南5年接報1231宗患者 僅1人死亡

雲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黨委書記左仕富日前表示,截至目前雲南省有16個市78個縣有流行性出血熱病例報告,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雲南省總共報告1231宗病例,每年平均逾2百宗,其中死亡1例。

漢坦病毒人傳人極罕見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患者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齧齒動物的糞便、唾液或尿液,或通過吸入其霧化排泄物中的病毒而染病,而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極其罕見的。

此外,患者通常於受感染後約1至8星期開始出現病徵,包括發熱,頭痛、眼眶痛、腰痛等,隨後有出血現象及腎功能受損,甚至休克,死亡率可高達一成半。由於感染漢坦病毒並無特別治療方法,及早求醫接受診治是非常重要。

預防方法: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 在居住環境中除去可供齧齒動物作為食物或巢穴的源頭
  • 小心貯存及處理寵物的食物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齧齒動物出沒
  • 如果要到漢坦病毒感染的流行地區旅行,應避免到環境衞生條件差的地方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0-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