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今起招募3000港人進行新冠病毒隱性研究【附參加詳情】

2020-04-29 15:03: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大醫學院29日宣布展開有關新型冠狀病毒隱性感染研究,計劃招募3000名沒有呼吸道徵狀的香港居民,針對其血液及唾液樣本進行免疫球蛋白(IgG)測試,判斷該人曾否感染病毒,以分析香港隱性感染情況並制訂防疫政策。

港台影片截圖

中文大學醫學院29日宣布展開有關新型冠狀病毒隱性感染的研究,為期4個月,計劃於本地社區招募3000人,不限年齡,進行血液及唾液樣本測試;此次項目由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數據亦會提交給政府,以制定下一輪防疫測試。

報告預計在明年5月前發布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於表示,歐美國家均出現2%至30%隱性感染個案,成為社區傳染來源,而香港則未有相關數據。因此,團隊計劃招募3000人進行研究,以追蹤本港隱性感染者,而報告預計在明年5月前發布。

研究並非檢驗確診感染的病人

陳基湘指,曾患新冠肺炎的隱性患者會在發病後2至3星期出現免疫球蛋白(IgG),接受檢測者如對IgG結果呈陽性,代表他曾感染病毒,而陰性則代表未曾感染,或因抗體水平太低,即使曾感染也無法檢測。

陳基湘提醒,參加者不宜借此測試檢驗自己是否患有新型肺炎,如果懷疑染疫,應盡早求醫;對於參加者的IgG結果若呈陽性的後續安排,醫學院指將再邀請其緊密接觸者參加第二輪研究等。

[box type="note" align="" class="" width=""]招募資料

對象:過去6個月大部分時間在港、無呼吸道徵狀(團隊將根據年齡、性別、居住地區的因素隨機選擇合適對象)

年齡:沒有限制

人數:3000人

方法:參加者須於5月至8月親身去到沙田瀝源健康院,成人將收集血液和唾液樣本,兒童則收集唾液樣本

檢測結果:6至8星期

報名方法:有興趣者可發送WhatsApp訊息至6590 5746或6714 0697,並按指示回答篩查問題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