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經濟收縮8.9% 陳茂波:陷入深度衰退

2020-05-04 17:45: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府公布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跌8.9%,較市場預期差,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推動本港經濟的三頭馬車都「死火」,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希望市民齊心抗疫及消費,令香港從衰退走出來。

港台直播片段截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本港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初值,按年跌8.9%,是1974年第1季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而按季跌幅擴大至5.3%,亦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按季跌幅;而3月份失業率則是4.2%,是9年來新高。

陳茂波:「三頭馬車」都「死火」

陳茂波指出,早前中美貿易戰影響出口,而去年的社會事件以及近期的疫情亦有帶來影響,本港經濟正陷入「深度衰退」,當中帶動經濟增長的出口、零售及投資的「三頭馬車」都「死火」,在出口方面,貨物出口跌9.7%,服務出口跌37.8%,私人消費開支在首季亦跌10.2%,都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第二季經濟即使有改善亦會很緩慢

陳茂波指,對第二季經濟表現不感樂觀,相信即使有改善亦會緩慢,因為環球疫情仍未受控,經濟難馬上回復。陳茂波指,目前最重要是穩定本地私人消費,政府會繼續推出政策支援企業和打工仔。

陳茂波又形容,現時「人和比天時地利更重要」,如果疫情受控,相信下半年本港經濟可走出谷底,他又認為若市民齊心抗疫及消費,可以加速香港從衰退走出來,強調若有需要會推出更多措施,但目前會全力落實之前公布的措施。

盡全力做好派一萬元工作

陳茂波指,私人消費是經濟最大推動,政府會增加開支,並會盡全力做好派發1萬元的工作。被問及會否有其他現金或消費券發放計劃時,他指,在兩輪抗疫基金及預算案措施下,規模達2900億港元,佔GDP近10%,但仍有相當多措施未推出,例如就業支援,目前會全力落實之前公布的措施。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0-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