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宣布啟動 本周落區派千萬口罩

2020-05-05 12:43:2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宣布啟動,並將於本周向市民派發千萬個口罩。被問及大聯盟成立是否意味特首林鄭月娥的團結工作失敗時,梁振英指,大聯盟非官方機構,無意取代政府工作,雙方關係清晰,亦獲得特首支持。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直播影片段截圖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由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任秘書長,並由全港 1500多位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當中本港四大地產商亦在名單上,包括李嘉誠及、李兆基、郭炳聯、郭基煇、鄭家純及鄭志剛等。此外,名單上亦可見多間大學校長,如張翔、段崇智、史維、錢大康、滕錦光及鄭國漢等。

董建華指香港面對三大危機

董建華致辭時表示,面對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香港需要有新起點,走出困境,重振經濟,而目前香港面對的三大危機包括:

  • 肺炎疫情,香港雖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不能鬆懈
  • 經濟危機,經濟衰退令人感到憂心,香港正面對嚴峻危機
  • 政治危機,反修例事件令香港支離破碎,港置身懸崖邊緣

董建華認為,有人不惜「攬炒」想摧毀香港,部分反對派則到外國遊說制裁香港,嚴重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強調一國兩制賦予的自由從沒改變,香港絕大部分人都支持一國兩制;而成立大聯盟的目的是為香港找路向、辦實事,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梁振英稱香港陷入困局要「病向淺中醫」

梁振英發言時指,據民調顯示有約8成人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感到擔心,在反修例運動、「攬炒」和疫情多重打擊下,香港陷入困局,但「病向淺中醫」,要治病應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各界集思廣益團結向前行。他認為,現時是推動香港再出發的好時機,而香港再出發並非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共同目標。

大聯盟與政府關係清晰 獲特首支持

被問及大聯盟成立是否意味特首林鄭月娥的團結工作失敗時,梁振英指,大聯盟並不是官方機構,而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大聯盟無意取代政府的工作,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防疫工作,雙方關係清晰。他強調,早前曾與董建華、譚耀宗與林鄭月娥進行會面,並向她解釋大聯盟成立目的,並得到她的支持。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特首林鄭月娥題詞慶祝聯盟成立(網站圖片)

本周落區派發1000萬個口罩

據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後首個活動為向全港市派發1000萬個口罩,多位共同發起人將於5月9日及5月10日在全港18區的社區參與派發工作。梁振英表示,大聯盟支持特區政府持續做好抗疫工作,包括支持教育界復課。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