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止進口35%澳洲牛肉 澳貿易部長:未獲通知感失望

2020-05-12 17:05: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最近多次呼籲國際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令中澳關係緊張。繼有傳中國或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後,中國宣布即日起停止進口35%澳洲牛肉,貿易部長伯明翰稱對於中國沒發出任何通知感失望,但他強調事件非報復行動。

Sky News Australia影片截圖

《ABC》12日報道,中國對澳洲4個屠宰場實施進口禁令,分別是Kilcoy Pastoral、Beef City、Dinmore及Northern Cooperative Meat Company。有分析師表示,這四間肉企占澳洲向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今年貿易額達35億美元(約271億港元)。

被禁屠宰場其中一間屬中資

南昆士蘭大學研究中國貿易的澳洲學者里昂(Ben Lyons)認為,中國正與澳洲進行「外交遊戲」,而在被禁的屠宰場中基爾科伊屠宰場(Kilcoy abattoir)是中國投資的。據指,Kilcoy abattoir為Kilcoy Global Foods旗下事業,而Kilcoy Global Foods已在香港申請上市,股東包括中國北京厚生投資。

與標籤和健康證書要求有關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澳洲政府於昨日(11日)被中國告知有關決定,事件與標籤和健康證書要求有關,他稱對中國沒有發出任何通知感到失望(It's disappointing that no notification was given prior to that suspension taking effect today)但強調事件非報復行動,當局會與多方合作尋求解決方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例行記者會上亦被問及事件,他表示此次中止是由於違反了檢驗檢疫要求,與澳洲政府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調查沒有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7Ceb-t7SY

傳中國將向澳洲大麥加徵73.6%反傾銷稅

《路透社》10日報道,中國商務部對澳洲大麥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5月19日將結束,榖物產業市場開放論壇、澳洲榖物出口協會、榖物種植業者組織、澳洲榖物生產業公會及澳洲榖物貿易協會於5月9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已掌握消息,中國商務部很可能建議針對澳洲進口中國的大麥課徵關稅,包括高達73.6%的反傾銷稅和6.9%的反補貼稅。

報道提及,澳洲是中國最大的大麥供應國,每年出口價值約9.8億至13億美元(約76億至100億港元)的穀物,中國曾指控澳洲的大麥價格低於正常水平,導致中國業者的競爭力受損。

澳洲貿易部長強調會捍衛生產商利益

事後,伯明翰發表聲明指此事感到關注,強調一定會捍衛澳洲大麥生產商的利益,他指若傳媒報道的事件屬實,中國有關行動並無任何真憑根據,政府會與生產商合作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提出反對證據。

伯明翰表示,會在中國作出決定前尋求解決方案,捍衛澳洲生產商利益;如果若中方付諸實行,澳洲將考慮通過包括世貿(WTO)在內的所有途徑,保護澳洲農民權利,反對中國的行動。

澳媒形容中國「開出第一槍」

早前,澳洲要求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國際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曾警告指,中國消費者可以抵制澳洲的牛肉、葡萄酒、旅遊業及大學,以回應澳洲政府推動新冠病毒調查來源。

對此,不少輿論認為此是中國的報復行動,當中《ABC》報道形容,在日益惡化的外交爭執中,中國已「開出第一槍」,威脅將針對澳洲出口的大麥課徵關稅,這或造成高達數以億元計的貿易損失。

澳中爭端未息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指責有人「玩小把戲」

澳中爭端未息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指責有人「玩小把戲」

【香港輕新聞】澳洲政府多名官員最近主張就新冠病毒疫情展開獨立調查,連日來引發中澳兩國激辯。中國駐澳洲大使館29日再發聲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