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國安法草案﹕中央可在港設機構履行職責 特首要定期交報告

2020-05-22 14:04: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2日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講解「港版國安法」內容,草案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根據草案,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行政長官亦要就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等職責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將會分兩步予以推進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22日在人大會議説明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草案,根據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綜合分析、評估和研判各種因素的基礎上,經認真研究並與有關方面溝通後,提出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兩步予以推進。第一步是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有關決定,就相關問題作出若干基本規定,同時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第二步是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授權,結合香港具體情況,制定相關法律並決定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在當地公布實施。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人大會議説明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草案。

王晨透露,常委會會議星期一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同意國務院提出的建議。

改變國安不設防狀況

王晨指,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安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一國兩制」實踐過程的一個突出問題,是香港特區國家安全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特別是去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歧視和排擠內地在港人員,暴力對抗警方執法,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等,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法治、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王晨表示,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基本法》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亦已經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嚴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完成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有關規定長期處於「休眠」狀態,而香港在維護國安的機構設置、力量配備和執法權力等存在明顯缺失,有關執法工作需要加強;由於23條立法有被長期擱置的風險,現有法律的有關規定亦難以有效執行,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明顯存在不健全、不適應、不符合的「短板」問題,致使危害國安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安面臨不容忽視的風險。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如下決定:

一、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二、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物,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有關法律規範有關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五、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六、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七、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f4CB5MbNU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20-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