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環太平洋——中美日軍事演習三連擊

2020-05-30 15:22:0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近日,肆虐了三、四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東亞地區逐漸淡去,復工復產複課的正常生活節奏陸續開啟。各國的軍事活動也不甘於後,五月初接連爆出新聞,從本月開始到八月,中美日等國將在亞太海域連續上演三場重量級的軍事演習。

2016環太平洋演習中的052C型驅逐艦西安號。環太平洋演習在次戰後主要可分成兩部分,其一是所有參與演習國的一般演習訓練,其二是美國與緊密盟友一起進行敏感度更高的戰鬥訓練。(網絡圖片)

 

亞太地區 軍演年度大戲

5月11日,中國海事局發布軍事演習通告,將於5月14日開始,在河北唐山市唐山港京唐港區進行為期2個半月的實彈演習,期間無關船舶禁止駛入安全管制區域。日本媒體随后「爆料」:在這次為時兩個月的軍演結束後,中方緊接著就在南海的東沙群島附近,再次舉行一次以爭奪島礁為目的的軍事演習;接著美國宣布,美國海軍將於2020年8月,如期進行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目前,日本已宣布會參加此次「環太平洋」演習。不過美日媒體也報道稱,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這次的「環太平洋」軍演將會是「縮水版」。

經過整修後,CVN-76列根號亦將前往西太平洋參加"例行"演習。圖為5月初仍在整修中的列根號,據知其已於5月27日離開橫須賀。(美國海軍圖片)

 

關於這三場即將登場的大規模軍演,其中的東沙群島軍演還未被解放軍證實,而今年本來就是兩年一度「環太平洋」軍演的年份,所以,这两次军演暂且勿论。目前媒體反應比較大的,是5月份至7月底的解放軍渤海演習。

渤海軍演 劍指何方

筆者留意到不少外媒在報道此次演習時,把它渲染為「時間長、戰區跨度大,解放軍將進行多軍兵種、跨戰區的兩棲登陸、奪取島嶼、防空反導等多個實戰化演練課目,其目的是震懾『台獨』,為必要時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做准備」的大規模軍演,言下之意此次演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放台灣做的准備。對此類觀點筆者不太認同,理由有如下幾點:

051C型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其S-300FM導彈系統是早年中國購買俄國產品進行研究後將樣品裝上艦上"廢物利用",所以到現在還只有兩艘。(網絡圖片)

 

演習地點:本次解放軍演習之地唐山,地處中國渤海灣核心地帶,自新中國建立以來,这里一直是解放軍的防禦重點。建國之初引進的蘇聯「四大金剛」四艘驅逐艦,全部配屬於渤海附近。到本世紀初,中國海軍下水服役的「051C」型驅逐艦「115沈陽艦」以及「116石家莊艦」都在北海艦隊服役,之所以把僅有的兩艘驅逐艦部署在渤海一帶,主要原因就是,當時中國海軍只有這兩艘艦上裝備了引進俄羅斯的「RIF-M」區域防空導彈系統(北約代號:SA-N-6「怨言Grumble」),當時只有該系統的驅逐艦具備一定的反彈道導彈能力;而中國第一艘服役的航母「遼寧號」,也是入列北海艦隊的基地——青島。

渤海一直是中國海上拱衛京畿的重要防線,自從鴉片戰爭起,外國入侵中國大都是從渤海灣一帶登陸,直指京津。因此,中國軍方一直都視渤海為國防建設的重點地區。直到本世紀起,南海地區波谲雲詭,中國開始重點經略南海海域,南海艦隊的军事配置,从數量到質量才開始逐漸趕超北海艦隊。

渤海也是解放軍測試武器或進行長程導彈試射。圖為近兩年經常在渤海進行測試的電磁砲測試艦936海洋山號。(網絡圖片)

 

演習時間:目前官方的資料顯示,這場演習從2020年5月14日持續至7月31日,單從時間上來看,跨度這麼長的解放軍軍演,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出現過了。為何會出現持續時間這麼長的演習?筆者以為可以分兩個方面來看:

第一,今年的上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原定的不少軍事演習都推遲或者取消了,這算是一次「集體補課」。

第二,資料顯示此次軍演的區域並不大,整個演習是在一塊半徑為25公里的扇形海域內進行的,而25公里半徑的扇形演習區域,在現代武器的技術條件下,也無法同時容納太多的參演部隊

根據解放軍的作戰條令來看,這樣的區域也就是一個旅的展開面積,因此,筆者判斷此次演習應該是解放軍防空部隊的一次集體輪訓,整個北部和中部戰區的不少防空部隊流會輪流拉上去訓練,所以,整個演習的時間變得這麼長。

事實上就在這幾天,各公布的消息也證明了這一點,例如,中部戰區的微信公眾號就發布消息,該部駐紮在陝西的防空旅,千里轉場去到渤海地區,參加這次的防空演習。

事實上若有解放軍的演習日數超過兩個月但又範圍不大的話,有可能是種"輪訓"方式的訓練,即全國相關部隊按時到達該演習地進行演習,完成後再輪到下一支部隊。按報道,駐港解放軍的防空營在這五年內至少有兩次前往新疆及河北的訓練地進行輪訓。(網絡圖片)

 

演習目標:如上所說,很多外媒解读此次演習是為解放台灣做准備,但如果真的是為解放台灣做准備,那麼演習的地點應該往南,浙江、廣東一帶都有解放軍現有的海岸演習場所,而且面積也足夠大,可以容納多支部隊同時開訓。為了解放台灣,千里迢迢的把部隊拉去渤海灣訓練,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的,因此筆者認為這次演習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演練首都的防空安全。

前面說過,渤海一直都是中國國防戰略的重點地區,而近幾年隨著解放軍的軍事改革以及裝備的更新逐漸完成,解放軍也需要一場這樣的演習,以檢驗部隊新編制和新裝備的協調配合和作戰能力。

明尼亞波利斯持續了三天的暴動到執筆之時仍在持續,且似乎有漫延美國全境的趨勢,屆時又不知會否引發美國在境外製造更多事端,轉移國內焦點了。(社交媒體圖片)

 

防患未然 海上亮劍

筆者還想說,這次演習還有另一層意義,自從中美貿易戰開始後,兩國交鋒不斷相互出招博弈頻頻,雙方在談判桌上互不相讓。截至目前為止美國並沒有占到很大的便宜,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裏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

早前一架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進入至離海南島南部只有30海埋的國際領空進行偵察。這架編號16-9010的P-8A裝有APS-149合成孔徑側視雷達,可對沿岸目標施展SAR雷達成像掃描模式。事實上這已是一電子偵察機。(美國海軍圖片)

 

中美貿易戰打到這個地步,再加上新冠肺炎的大爆發,美國的日子並不好過,很難說最後會不會選擇以極端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謂極端的方式那就肯定是戰爭了。虽然只是假設而已,但中美如果真的起了沖突,那麼戰爭的走向和方式都是無法預料和控制的。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雙方都要為戰時保護重點目標和地區做足准備。

我們還要注意一點的就是,渤海一直都是中國戰略導彈的發射基地,筆者推測,這次在此處進行大規模的防空演習,除了有海軍和空軍配合以外,很大概率火箭軍也會出動配合這次演習,演習的目的就是防空和反導為主。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很可能在中國華北的上空,又會出現各種類似UFO的不明飛行軌跡,各地的军迷们,茶余饭后又会多了一项谈资。

還有一個群戲演員

最後筆者還想說一下,其實在這段時間內,亞太地區應該是有四場軍事演習的,還有一場未被人重视的,就是台灣即將舉行的「漢光」軍演,不過說實話,無論從規模還是實戰性來看,「漢光」軍演和上面談到的軍事演習,已經是不可同日而語了,筆者在此也不多贅述。

年初因為新冠肺炎爆發,亞太地區的國家的工作重心都放在抗疫上面,現在疫情緩和了,可以兼顧其他了,各國的部隊也需要進行例行的軍事訓練,太平洋將要恢複往日的「喧鬧」,接連三場軍演說明,亞太地區的局勢依然不穩定,軍事演習的背後,還是大國的博弈。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