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產法王惹爭議 白瑪奧色連日被轟

2015-12-07 16:39:0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白瑪奧色」法王(中)在會展中心為張鐵林(左)舉行「坐床」儀式。 「白瑪奧色」法王(中)在會展中心為張鐵林(左)舉行「坐床」儀式。

【香港輕新聞】港人吳達鎔「白瑪奧色」今年10月在會展中心舉行「國慶祈福法會」,期間舉行活佛傳承「坐床」儀式,將演「乾隆」出名的藝人張鐵林變成活佛。儀式過程的14分鐘短片近日在網上流傳後,內地媒體窮追不捨,紛紛找西藏佛教權威人士評擊,指「坐床」儀式不合傳統,又起底找出張鐵林師傅吳達鎔的背景,質疑吳達鎔師承。至於張鐵林早前被揭遭私生子女狀告,如今又被質疑「坐床認證」造假,麻煩不斷。

國慶法會「騎劫」官員見證「坐床」

「張鐵林坐床儀式」於10月4日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活動全名是「慶祝國慶66周年護國息災如意寶白瑪奧色法王無量壽佛千供祈福大法會」,現場筵開數百席,共有三千多人參加。由於掛著國慶活動招牌,邀請了眾多城中名人出席,包括中聯辦官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藝人呂良偉等。

張鐵林「坐床」儀式短片中,吳達鎔為張主持坐床儀式,賜予張法號「白瑪曲培」,賜予張法衣、法器等;張則對法王叩拜,場面非常隆重。

張發表感受指:「在成為法王弟子之前我覺得自己很大,大得不得了,我扮演了五十多位中國的帝王將相,我覺得我大得比天大,自從認識了法王,做了法王的弟子,我覺得天地大了,法王大了,自己小了,生活有了希望,變得很真實。」。

瞎搞儀式引起佛教組織抗議

有關短片引起內地輿論和宗教界關注。官方《西藏網》頭條報道,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的幾位經師一起觀看了上述視頻,「他們都樂了。」而該佛學院是中國藏傳佛教最高學府。針對白瑪奧色法王號稱繼承了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格魯派、薩迦派、寧瑪派四大法統,是薩迦派和寧瑪派分別「認證」的「活佛」的說法,青海熱拉寺的薩迦派經師尕它堪布稱,一個人一輩子能精通一個教派的傳承已非常不易,白瑪奧色同時繼承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格魯派、薩迦派、寧瑪派四大法統,「大概除了佛祖沒人有這種能力吧。」

一位藏傳佛教僧人表示,影片中的儀式完全不符合藏傳佛教宗教儀軌:「正規的坐床應該在寺廟裡,而不是這種場合。」、「活佛坐床首先由所屬寺院群眾有這個心願,報請國家批准後再尋訪靈童,然後是正規坐床」,並表示影片中所謂的坐床儀式整個都是在瞎搞。

內地媒體又指,張鐵林及侍僧所穿非藏傳佛教佛家袈裟,而是俗家咒師所穿的衣服,張鐵林在視頻中被賜予的「法帽」卻形似寧瑪派僧裝。視頻最後念的經文也並非「坐床」儀軌上的經文,視頻最後「僧眾誦經」時,背景畫面顯示的文字「是梵文,但都是胡寫的。」

據新浪網報道,58歲的張鐵林為英籍華人,現為廣州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由於事件引起兩岸媒體廣泛關注,張發出聲明,稱自己已皈依,但接受的並非「活佛坐床儀式」,並表示將保留追究侵權者的法律責任。

張鐵林「坐床」及獲賜法號「白瑪曲培」後發表感受。 張鐵林「坐床」及獲賜法號「白瑪曲培」後發表感受。

 

港人法王被內地傳媒起底

據內地媒體報導,「法王」俗名吳達鎔,原籍福建泉州,8歲隨父母到港,已婚育有一女,29歲出家,為本港「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主席,號稱「新時代國際宗教領袖及精神智慧導師、香港藏傳佛教領袖」。

據吳達鎔友人徐超透露,現年39歲的吳達鎔出生於福建泉州南安市。父親吳志勇是肛腸科醫生,母親林碧蘭是中醫推拿師。1984年,吳達鎔8歲時,父母帶著他和妹妹遷居香港。按照吳達鎔的自述,中五畢業後,他進入一家日資百貨公司上班,很快升為領班。在此期間結識了忠實的佛教徒女友吳慈欣,並結成夫婦。在張鐵林坐床儀式視頻中,張鐵林向白瑪奧色法王獻曼扎、蓮師像、經書等,走在張鐵林前面戴眼鏡的女子,即為吳慈欣。

據徐超了解,1998年,在港發展不順的吳達鎔隨母親回到老家泉州。居住在寶洲路石頭砌成的老房子裡,只有約50平米。他從香港進貨手機、牛仔衣褲、西服、箱包等物品,在泉州中山中路開店。由於母親信佛,吳達鎔開始接觸佛教,看過一些佛教書籍後,吳達鎔開始給人看風水。1998年到2000年初,吳達鎔往返於香港和泉州,開始做木雕佛具、佛像的買賣。

一尊觀音像獲莊世平賞識

木雕佛像的生意改變了吳達鎔的生計,2000年初,一次偶然的機會,吳達鎔結識了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創辦人莊世平。徐超說,他為莊世平做了一尊木雕觀音菩薩像,獲得莊世平的賞識。

2002年,莊世平與吳達鎔一起創立香港佛教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非謀利慈善機構。機構成員由分佈在兩岸三地及多個不同國家的社會名人、各佛教領袖組成。吳達鎔隨莊世平周遊國內、國際各大寺廟,送佛像,並由此結識佛教界領袖。之後的幾年裡,吳達鎔常伴莊世平左右,但低調謙遜。照片中,他剃了頭髮,穿西裝。合影時,站在並不顯眼的位置。

莫扎仁波切:沒有指定吳為活佛

據《新京報》報道,四川噶陀寺的莫扎法王承認在2005年在深圳第一次見到吳達鎔,當時他還是一名在家居士。 2009年,當莫扎仁波切在成都雙流縣的家裡再見到吳,同行的兩位喇嘛說:「堪布達丁說過此人像他去世侄子的再生。」莫扎法王認為吳達鎔是一名虔誠的佛門弟子,希望他能為弘法事業做點貢獻,「便待他如達丁堪布之侄,但絕沒有認定他為活佛。」

2012年2月,莫扎法王收到白瑪奧色邀請,為其在香港設立的噶陀國際金剛乘中心開光。開光儀式上,吳拿出了自己準備好的佛冠請莫扎法王戴上。莫扎法王回憶,當時是念及他弘法之心,並未多想就幫他戴上。但從未授予他任何活佛名號,坐床認證儀式純屬混淆視聽。

另根據白瑪奧色上傳的宣傳視頻,2013年6月22日,薩迦茶巴森沃仁波切親臨香港加冕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賜予薩迦法王冠、法衣、法王權杖、空行母杖等稀有聖物,並於加冕儀式中,確認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為地藏王菩薩和大威德金剛的化身。

針對茶巴森沃仁波切是否認證吳達鎔一事,新京報記者嘗試聯繫目前其所在的澳大利亞國際金剛乘佛學院,但未能得到仁波切本人回复,而該佛學院一位自稱是茶巴森沃仁波切弟子的學生說,不知道白瑪奧色法王是誰。

結交名人明星收為弟子

公開資料顯示,2007年,演員胡軍、歌手王蓉等接受香港佛教文化產業執行主席吳達鎔的邀請,擔任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佛教音樂委員會委員(演唱委員會)。隨後,呂良偉和張鐵林等人也陸續加入白瑪家族,成為吳達鎔的弟子。在此後的諸多慈善演唱會上,都有這些明星參與。

白瑪奧色法王的巔峰時期,始於2013年,當時,他創立的世貿促進會改名為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全稱為世貿聯合基金總會有限公司,是一家擔保公司。這家公司共有10位董事,均為自然人身份。其中三人為吳達鎔、吳志勇(吳父)以及吳慈欣(吳妻)。吳達鎔不僅是世貿聯合基金總會中央議會主席,也是基金會的創辦人。

梳理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官網資料,吳達鎔的銜頭越來越多,最終成為「唯一的國際最具影響力的精神智慧​​導師」。香港一位不願具名的佛教徒認為,白瑪奧色法王懂得社交遊戲規則,善於整理資源,他有辦法邀請政商名流來參加自己的活動。

d69eeee3-3bea-48e6-b066-3c61118f790d 吳達鎔

回應:我只是普通密宗修行人

12月4日至6日,莫扎仁波切、四川甘孜州民族宗教委員會、設立在甘孜的噶陀寺連續發表的三份聲明,直指吳達鎔的活佛身份造假。白瑪奧色得以立身的活佛光環頓時失色。

在各方質疑聲中,12月5日凌晨,白瑪奧色發了一條微博,強調自己是一個普通的密宗修行人。「我是一個普通的密宗修行人。我的任務是好好修行,弘揚佛法!希望與大家結善緣!」《新京報》記者獲得的白瑪奧色與他人的聊天記錄顯示,早在3日凌晨,他便提到扔掉所有頭銜,並將26個頭銜斥為「垃圾」。

「白瑪奧色」法王發迹經過

  • 1976年

    吳達鎔出生於福建泉州,8歲時隨父母移民香港。

  • 上世紀90年代初

    中學畢業,在百貨公司當售貨員,結識當時身為自己下屬的妻子。

  • 2000年前後

    結識香港名流、銀行家莊世平,幫莊世平處理佛教事宜。

  • 2002年

    與莊世平共同創立香港佛教文化產業機構。

  • 2007年

    自稱在青海查朗寺「坐床」。

  • 2010年

    世界噶陀法脈香港分會成立,被噶陀寺任命為世界噶陀法脈香港分會常務副理事。

  • 2012年2月29日

    自稱在噶陀寺莫扎仁波切主持下舉行坐床賜冠大典。

  • 2013年6月28日

    在香港舉行「薩迦茶巴森沃法王加冕——祖古白瑪奧色法王坐床聖典」。

  • 2015年10月

    為演員張鐵林主持「坐床儀式」,引發公眾質疑。

  • 2015年11月29日至今

    新京報連發多篇報導,質疑、調查白瑪奧色法王的活佛身份。

  • 2015年12月4日

    莫扎仁波切發表個人聲明,表示從未認定白瑪奧色為活佛。

  • 2015年12月5日

    四川噶陀寺管委會發表官方聲明,稱莫扎仁波切、直美信雄仁波切從未認定白瑪奧色為活佛。

  • 2015年12月6日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發表官方聲明,否認吳達鎔的活佛身份。

資料來源:《新京報》報道

By 2015-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