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何謂「攬炒」?

2020-06-05 12:11: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近來「攬炒」之聲冒起,香港像快將墮入無底深淵;雖然「攬炒」的目的得到不少港人認同和支持,然而以「攬炒」作為爭取的手段,可有考慮其殺傷力所造成的後果?是否符合港人的福祉?

在選舉前政治爭拗勢所難免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6月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略有反覆,但整體而言有緩和的趨勢,在市民期待生活快可回復正常時,「不見了一段時間的集會遊行再次出現,黑衣人也藉機破壞;但更使港人憂心的,是過去兩三個月來,『攬炒』之聲突然冒出來,好像香港快將墮入無底深淵」。

周永新表示,隨著人大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決定,市民意識到,在立法會9月換屆選舉之前,政治爭拗似乎勢所難免,社會將經歷另一輪震盪,安寧日子遙不可及。「攬炒」通俗來說就是「攬住一齊死、同歸於盡」,若其為「死路一條」,港人當然不會認同,惟提出「攬炒」者有各自的主張及看法,有人是試圖在社會製造混亂達到他們的目的;有人是以其迫使當權者讓步,往下來接受他們的要求;亦有人是以其為威嚇,令對手知難而退。

暴力攬炒難以動搖政府決心

周永新指,使用暴力「攬炒」不能表達市民意願,若「攬炒」仍是按照反修例風波的脈絡,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則無論反對者如何衝擊政府,亦難以動搖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隨著警隊加強裝備及近日採取的防範行動,去年見到的暴力場面應不會再發生,但警察成功止亂,並不意味短期內可平息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疑慮和對政府的不滿。

因此周永新相信,如果「攬炒」是指使用暴力、一些比先前更具殺傷力的暴力,可以迫使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把特首拉下台,這樣的「攬炒」不會成功,也無法得到市民的支持;不過,市民厭倦暴力擾亂他們的生活,不等同不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市民只是覺得,「攬炒」並不能表達他們的意願,政府不要錯判。

港人不同意以攬炒達到目的

如果「攬炒」是指泛民試圖藉着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機會,重演去年區議會泛民大勝的場面,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35+」),從而控制立法會的立法和審批政府財政的權力。周永新認為,「這是硬碰硬的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決一死戰』」,雖然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機關是港人的願望,但是並不同意以「攬炒」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周永新指,「去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雖然損失大部分議席,但所得票數其實並沒有減少,只是過去不投票的,特別是年輕選民,因政府在反修例風波的惡劣表現而把他們激怒了,結果大量新票投向泛民陣營」;在9月選舉前,只要政府小心行事,特首不再橫蠻地與民為敵,支持政府的建制派,相信不會如區議會選舉般一敗塗地。

若然「攬炒」是為反對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批評此舉是變相的破壞「一國兩制」、摧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認為就算自己與外國連繫,亦一起維護港人的自由和權利,甚至倡議「港人自決」。周永新認為,這是明顯有對抗中央政府的意味,也是不服國家訂下的法律;「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這不單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港人作為中國公民應有的義務」;「過去22年,特區政府未能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怎麼也說不過去」,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公道點來說中央政府並無不對,「中央政府若然有錯,也是再沒有耐性等待特區政府立法」。

倡攬炒者要顧及港人的福祉

周永新表示,「未來幾個月,抗議『港區國安法』的示威活動相信會頻密出現,有政協認為其中的激烈程度,可能比反修例風波更甚」,然而港人是否接受「港區國安法」,「還要看日後推出的細節和條文,最終是否符合人大通過決定時的目的和精神,及特區政府如何向港人解釋」,如果特區政府的交代搞得一團糟,「就算港人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意願,也會如《逃犯條例》的修訂一樣,變成另一場更大風波的藉口」。

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拉特首下台、積聚籌碼一舉在立法會選舉奪取控制權、迫使中央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捍衛「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周永新認為以上「攬炒」的目的,都能取得不少港人的認同和支持,然而以「攬炒」作為爭取的手段,可曾有考慮「攬炒」的殺傷力所造成的後果?「攬着一起墮崖」說得壯烈,但是否符合港人的福祉?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