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投稿:論桂山島租借予香港建屋是否合適

2020-06-26 14:22:06
今天的桂山島,是漁業與消閒旅遊港。(網絡圖片)

有報導中央為解決香港房屋短缺問題,打算在珠海桂山島附近水域填海後租讓香港興建公屋。很坦白講這個方法無論在政治上或經濟上絕對不可行!

在政治上首先要考慮的事, 香港缺乏土地需要填海為何不在香港填海? 填海費用由誰支付?在珠海填海後租讓給香港有關租金是多少?這些一連串的問題均涉及龐大的利益!讓利於香港會令內地很多人會不服氣,特別近期香港發生一連串事件後令香港人形象一落千丈。無利於香港則為何香港要參與?

編按:很多談香港城市問題的人,往往不談香港欠缺土地的最根本問題-地理問題。事實上香港其實是一個大部分平地 / 低地都已在冰河時期過去後被海水淹沒的山地地形。現時絕大部分平地都已被用作不同用途,既然不想填海,又想擴展土地,拆山是比較可能卻有鮮有提及的建議......(維基百科圖片)

 

有人認為為了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由中央讓利於香港無可厚非。但這種「等、靠、要」思想真的值得鼓勵嗎?特別是香港坐擁有豐厚財政儲備情況下,自己不想方法解決問題反而只懂得依賴中央幫忙。這種官場風氣在吏治上又是否可以接受?內地官場不是一直鼓吹「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亅?特別今年是扶貧攻堅戰最後一年,有關財政資源是否應該投入連片特困帶地區( 特別是三區三州),以解決當地群眾老大難問題較為合適?

在經濟上,有關計劃打算在桂山島填海2000公頃,最終成為五十萬人居住的新市鎮。有關計劃到底是否可行?

桂山島現在已除還是漁港外,還是一旅遊勝地。很多港人對這島的認識還是洗頭艇,但他們似乎不知道這個已是消失了接近廿年的歷史名詞了。(網絡圖片)

 

首先桂山島所屬萬山群島是珠三角重要漁場之一, 大規模填來海一定影響漁業生產,漁民及養殖戶損失到底由誰負責賠償? 其次大規模基建一旦開展,香港建造業是否擁有大量人才配合? 短期內大規模興建公共房屋,唯一方法就是輸入作香港勞工配合發展,但這會嚴重影響香港基層生計。 在部分香港人嚴重不信任中央情況下, 加上某些既得利益者上下其手,有關政策到底是幫助香港機層還是苦害香港基層

難聽一點,站在對方立場,為何要人家桂山島島民、漁民及酒店人員犧牲自己,協助一班視自己為仇敵的人,解決他們自己種下的問題?要人家白白租借自己出生及賺錢維生的地方予香港,完全是於理不合。(網絡圖片)

 

當有關規劃完成後,到底有多少香港人願意搬往桂山島居住? 以東涌為例,作為香港第三代新市鎮。原本規劃在2018年,東涌人口可達28萬人。 但最終人口只有13萬人居住!若打算興建大量私人樓宇、居屋平價發售吸引香港市民居住,首先計劃已經失去原本意義, 再加上大量房地產利潤到底最終會落在誰人口袋?出售價過低只會吸引炒家投機,出售價格高於市民期望的吸引力不大。 可以預料最終有關計劃只會變成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地產項目!

 

鄙人相信領導一旦要決定推行,有關計劃必定能夠實施落成!但落成後如何運行? 如果香港官員無法處理問题,又是否有領導出手解決問題?在東涌居住的人都知道,東涌交通費、物價均高於市區, 這個問題多年來一直存在,至今仍未見到香港官員解決此問題。 可以預料桂山島計劃一旦實行, 到時居住在桂山島所需交通費、物價費用均高於東涌。 這個問題又如何解決? 不要以為提供一間公屋與香港年輕人, 會令他們由反中亂港變成愛國愛港!香港年青人的問題,最主要是歸屬感問題。桂山島填海計劃是不能解決他們歸屬感問題!

一個城市與其所屬外島交通,還可透過建設一些較矮但非常長的灣區大橋解決,例如佛羅里達州著名的七哩橋(圖)及其所屬的US1高速公路(由42座跨海橋連接而成),以及東京灣跨海大橋。不過其走線規劃也會出現問題,例如只接駁到大嶼山高速公路則會大幅加劇交通負荷、直通港島區則會損害船隻的通航。(網絡圖片)

 

桂山島填海計劃並不可行最主要原因是交通接駁問題,用高速船接駁香港市區人數少上可接受。人數一多交通根本負荷唔到,一隻高速船最多只能夠坐二百多人,假設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有十萬人往返香港市區上班下班, 需要多少高速船隻往來? 保守估計最少需要二百隻以上,不計算其運營成本和配套支出。但是建造船隻費用已經需要二三百億, 這些費用不知由誰負責? 而且港口泊位有限,能否在短期內大量疏導人潮甚成疑問?如果有關計劃打算令到有關居民在留在桂山島生活工作, 那有無必要租借予香港使用? 仿效雄安新區聖達桂山新區吸引力可能更加大!

 

總括來講桂山島填海計劃根本吃力不討好,而且施恩還招怨。 還望有關部門三思!

 

 

文章乃作者在香港南天討論區的貼文,經作者同意由輕新聞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