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連續4年扮屈原「投江自盡」:明年可能繼續

2020-06-25 09:00: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四川省西昌一名41歲男子日前身穿古裝,在大叫「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後「投江自盡」。這已是他連續4年在端午節以此方式紀念屈原,雖然不少人質疑他「搏出位」,但他堅稱這只是其個人紀念方式。

據《封面新聞》報道,41歲男子賈治勇日前身穿一套黑色漢服,站在西昌海河天街石頭圍欄上,展開雙手,在大叫「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後跳入河中。入水後,他仍以雙臂平展的姿勢在水中漂浮10多秒,然後游回到岸邊。現場不少市民表示,感到非常驚訝。

賈治勇跳河影片很快就成為網上熱話,不少網民批評紀念屈原不應用這種紀念方式,除了沒意義還存在危險,明顯是「譁衆取寵」。另外,也有網民表示支持,因為相關行為沒有影響其他人,不應該嘲笑。

強調屬個人行爲 表達屈原悲痛心情

針對每年網民的惡評及質疑,賈治勇指,整個跳河過程在短短數分鐘就結束,他不是炒作,他又指,自己是建昌漢文化研習社的社長,平時喜歡漢服。

賈治勇解釋,第一年跳河是爲電視台拍攝影片,之後數年單純是個人行爲,表達對屈原的紀念,入水時面部朝下也是想表達屈原悲痛心情。被記者問及他對屈原有多少了解時,他指「跟普通人差不多」。

不希望其他人模仿

賈治勇表示,每個人的看法不同,而他會游泳,對相這條河的深度非常了解,但他指出這種行為有一定的危險性,不希望有其他人模仿,「明年端午節,我可能將會繼續跳」。

文史專家:應該理性看待

不過,西昌市著名文史專家張正寧表示,從紀念屈原的角度來說,賈治勇的行為並不可取,跳河太過誇張,違背紀念屈原和繼承傳統文化的初衷,對於傳統文化而言應有更多的思量,而且跳河投江的方式,也有危險性。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