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涉刺傷防暴警保釋被拒 辯方稱非潛逃已買回程票

2020-07-03 17:2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防暴警7月1日在銅鑼灣制服示威者時遭人刺傷,警方當晚在一班往倫敦的航機上拘捕24歲涉案男子。該男子3日在東區法院應訊,辯方在申請擔保時指被告打算到英國開闊眼界,並非潛逃,他亦已買回程機票。

疑犯2日晚上被黑布蒙頭押返慈雲山寓所搜查(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控方在庭上指,事發當日警方收到匿名電話,稱施襲者凌晨將會搭飛機離開香港去倫敦,警方於是追查20至30歲男子買機票去倫敦的紀錄並鎖定被告身份,在用廣播尋人不果後上機搜查,將他拘捕,而當時他並非坐在自己座位,擔心若准他保釋會有潛逃風險。

辯方稱被告打算到英國開闊眼界

辯方於庭上表示,被告本在中資公司任職土木工程師,因早前參與罷工遭解雇,現職任廚師。被告當日並非潛逃,而是想到英國開闊眼界,亦並非如警方所述只買了單程票,他亦已透過女友買了本月由倫敦經香港回台北的機票。

保釋被拒 案件押後至8月24日

何俊堯裁判官考慮雙方陳詞後,駁回被告的擔保申請。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8月24日,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防暴警制服疑犯時遇襲

事發在7月1日下午約4時,警方當時正在銅鑼灣高士威道近興發街進行拘捕行動,一名防暴警嘗試制服一名疑犯時被多人施襲,當中有一名戴帽、黑口罩的男子疑以尖器刺向警員左上臂後逃去,而該名遇襲警員手臂受傷大量流血,並高喊「有沒有人幫忙」。

警方事後於FB發文,嚴厲譴責有暴徒公然「搶犯」,令疑犯及該批暴徒最終逃脫。警方強調,此等野蠻暴力的行為令人髮指,將會全力展開調查,追捕施襲者,絕不手軟。

警方登上往倫敦的航班上拘捕疑犯

直至今日(2日)凌晨,商台、港台等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警方獲悉涉嫌刺傷警員的疑犯在案發後購買機票準備逃往倫敦,在民航處協助及許可下,登上一班國泰航空啟航往倫敦的航班上拘捕該名24歲本地男子,他涉蓄意傷害他人身體,正被扣留調查。

警方提醒市民,根據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傷人屬嚴重罪行,違法者可被判處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而於被刺傷的警員隸屬九龍東機動部隊的,現時仍在醫院留醫,情況穩定。

有自稱是香港警務人員的男子於微博帳號「水師DDD」帖文指男疑犯於航班上被捕(水師DDD微博圖片)

警員事後發文指「無悔全力追兇」

該名警員在微博帳戶「爆爆sir」昨日(1日)留言指「對不起,我受傷了,令大家失望」,他在今日下午上載一張自己在病床上的相片,稱他稱手術後自己並無大礙,又指「儘管我受傷了,但還有3萬警察會為我、為香港、為國家將暴徒一一拘捕 ​​​」。不過,相關帖文目前已被刪除。

微博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