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英媒撰文指離港是因自己成為北京目標

2020-07-06 13:00: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在《每日郵報》撰文,指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自己將成北京目標,所以不得不離港,形容目前是香港的黑暗時期;官媒《人民日報》則批評羅冠聰「叫人衝,自己鬆」,並指反中亂港勢力已開始內部分化。

《每日郵報》截圖

形容國安法在港掀起新文化大革命

身處外地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日前在英媒《每日郵報》撰文,指香港正處於一個黑暗時期,批評中國公然撕毀1997年前承諾的「一國兩制」;他強調自己不想離開香港,但《港區國安法》後,認為自己將會成為北京領導人的目標。

羅冠聰形容,《港區國安法》在香港掀起新的文化大革命,現時香港已經無人再對北京會履行承諾和尊重人權抱有任何幻想。

稱台灣或成下個目標

羅冠聰表示,至今仍不能公開露面,以便繼續在國際戰線上抗爭。他在文中指,歡迎英國為300萬港人提供避難所,促請全球尊重民主的國家作出有力回應,遏制中國的擴張主義,否則台灣會成為下個目標。

官媒發文指反中亂港勢力已開始內部分化

官媒《人民日報》日前發文批評,羅冠聰「叫人衝,自己鬆」,無資格說自己「鍾意香港」,形容他只為自身利益着想不惜破壞香港,「動不動就告洋狀」勾結外部勢力。文章強調,在法律的震懾下,反中亂港勢力已經開始內部分化,未來也必將分崩離析。

羅冠聰fb承認離港將專注國際連結工作

現年26歲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7月1日透過視像軟件在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會議上發言,批評中央政府推行《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條文。事後,有消息指羅冠聰已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前離開香港。

出席美國聽證會時已有走到國際準備

羅冠聰2日於FB發文承認已離開香港,並指在答應出席美國聽證會時已有走到國際的準備,認為香港刻下必須捍衛國際戰線,要有國際視野的政治人物作出抉擇,在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的身份發聲。

羅冠聰未有交代去向,他解釋此舉是為了保護自身和別人的安全,而未來的承擔將會是很遙遠和漫長,又指「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

香港讓世界認識到中國威權主義

羅冠聰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香港的命運讓世界看清楚中國的威權主義(authoritarian),希望各國把人權價值放在經濟利益之上。他指,在國安法之下「一國兩制」已經終結,中港之間基本上已融為一體,國際社會應檢視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採取相應機制向中國問責。

羅冠聰指,香港的民主運動有一定韌度,即使在國安法的打壓下都不會投降,他強調民主運動會繼續活躍,「儘管可能以其他形式出現,我們仍會持續看到抗爭的力量」。

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宣布退出香港眾志 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宣布退出香港眾志 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羅冠聰及周庭30日在FB發文,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黃之鋒稱,日後將以個人身份踐行信...

羅冠聰是基層家庭出身,於6歲時與母親由內地來港。在2014年10月(佔領中環行動開始後約1個月)與學聯另外4位代表與林鄭月娥及一眾高官面談對話。2016年4月,羅冠聰與黃之鋒、周庭等人成立政黨「香港眾志」。

羅冠聰於2016年立法會港島選區以逾5萬票當選,成為香港歷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其後因宣誓風波喪失議員資格。羅冠聰2017年曾因「衝擊公民廣場」案被法庭定罪及判監,但最終上訴得直。

2020年6月30日,羅冠聰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並在7月2日證實已離開香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