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料新冠病毒疫苗明年初推出 如何分配成焦點?

2020-07-23 15:41: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衛22日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工作進展良好,部份疫苗已進入後期試驗階段,預料首批明年初能投入使用。不過,由於疫苗產量有限,外界關注應如何分配;有專家認為,或需成立另一個類似世衛的組織來協調。

Today影片截圖

世衛強調疫苗是為所有人研發

《路透社》報道,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22日表示,新冠疫苗最快在2021年初推出,表示會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又強調疫苗是為了所有人研發,不是專為富人研發,亦非只為窮人。

八國領導人發公開信敦促全球公平分配

不過,由於疫苗產量始終有限,近月開始有國家跟藥廠討論確保疫苗供應,一些發展中國家或在疫苗分配上被忽略。8個國家的領導人包括韓國、加拿大、南非、埃塞俄比亞、突尼斯、新西蘭、西班牙和瑞典15日在《華盛頓郵報》聯名發表文章,強調要確保新冠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而居住的國度和地區不應成為決定人們能否活著的因素。

專家認為要另立新機構協調全球疫苗分配

《美國之音》引述公共衛生專家、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指,最理想的情況是有一個類似世衛的機構來協調全球疫苗的分配和發送。

黃嚴忠認為,目前國際社會面臨兩個問題,一是未有跡象顯示各個國家同意來讓世界衛生組織分配,或由世衛組織至少訂出一個方案;而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美國政府現在已經不信任世衛組織,並且正式宣佈明年將退出世界衛

綜合外媒資料,部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工作進度: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製藥(展開第三階段測試)

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研發的「AZD1222」疫苗,目前正在英國展開第二及第三階段測試,並會在巴西及南非進行第三期階段測試。第一階段臨床測試的結果正面,測試者被注射疫苖後,證實能夠在人體引發雙重免疫反應。

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展開第三階段測試)

北京科興研發的疫苗7月在巴西展開第三階段測試,西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表示,第三階段測試在聖保羅臨床醫院展開測試,初步結果預料將在90天內公布。

中國國藥集團(展開第三段測試)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所研發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在7月在阿聯酋啟動第三階段臨床測試。病毒疾病臨床管理委員會負責人阿爾卡比(Abu Dhabi)是亦其中一個被注射的測試者,他預定會有15000人參加,年齡介於18至60歲。

美國Moderna生物技術公司(已完成第二期測試)

Moderna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全部45名測試者接種兩劑疫苗後,均如預期般產生免疫反應,而且在測試總體上是安全。但有Moderna疫苗測試者分享,接種疫苗後出現高燒、作噁等副作用,持續一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