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稱BBC專訪內容非新資訊 不欲捲入無謂爭拗

2020-07-31 11:4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於BBC節目中提及懷疑武漢官員曾隱瞞疫情,引發關注。袁國勇向《星島日報》表示,該訪問在6月初進行,內容亦非新資訊,強調不欲捲入無謂爭拗,亦害怕文革式批評。

稱訪問中的說法鍾南山亦曾表達過

袁國勇日前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被問及BBC訪問的內容時,他澄清該訪問於6月初進行,而他1月21日抵港時稱中央政府無隱瞞,是指到北京會見官員時的情況。

袁國勇指一開始有懷疑武漢官員隱瞞,但並不肯定,因自己非警察,沒有調查權,而涉事官員之後都已經下馬。他又指,訪問中的說法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亦曾表達過,因此內容並非新資訊。

最怕「文革式批評」

被問到會否擔心今次事件影響其公信力時,袁國勇指無論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都需要活在真實之中,所作的決定才會安全,否則只會對國家及社會造成災難。他強調,希望日後可以專注科研及臨床工作,不希望被捲入無謂爭拗,最怕「文革式批評」,被扣帽子。

華南海鮮市場在專家抵達前已被徹底清理

《太陽報》報道,袁國勇的訪問於27日在BBC節目《Panorama》中播出,他於今年1月18日以獲邀專家身份親自到武漢了解情況,結果他們前往被視為爆發疫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時,發現該地方已被徹底清理。

袁國勇形容,這樣就像犯罪現場被破壞(So you may say that the crime scene was already disturbed),無法確認導致人類受感染的病毒動物宿主。他又指,的確懷疑武漢市官員曾隱瞞疫情,未有即時對外公佈信息。

指當局淡化疫情嚴重性

袁國勇稱,雖然病毒有人傳人的證據,但當局卻淡化疫情嚴重性,而自己知道這種病毒傳播非常有效率,亦知道它可與人一起透過飛機散播至千里之外,「(在SARS爆發時)我明白一件事,如果你沒有把握每分每秒,後果會非常嚴重」。

不過, YouTube上的受訪片段其後被BBC改為私人影片,BBC其後指因版權問題,播放軟件只限在英國地區播放。

袁國勇曾兩次收回涉疫情言論

袁國勇在今年3月曾經撰文批評中國人食野味的「陋習劣根」是病毒之源,其後為此事道歉,並收回文章。在4月時,袁國勇亦曾批評政府的抗疫措施是「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其後又再收回言論及致歉。

為「棺材論」致歉 袁國勇:太緊張疫情

為「棺材論」致歉 袁國勇:太緊張疫情

【香港輕新聞】目前香港每日新增的確診人數維持在雙位數,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受訪時批評港府官員輕視疫情,是「唔...

袁國勇師徒急撤文章﹕用詞表達有誤 無意捲入政治

袁國勇師徒急撤文章﹕用詞表達有誤 無意捲入政治

【香港輕新聞】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18日深夜撤回於當日《明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