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預測美國大選結果的方法 你信哪一種?

2020-08-07 19:04:4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李特曼預測2020美國大選的影片(影片擷圖)

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倒數100天,美國國內多項民調結果均顯示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度明顯落後於主要對手,民主黨的候選人拜登。四年前,所有民調結果也顯示希拉莉領先特朗普,但獨具慧眼的美國歷史教授李特曼(Allan Lichtman)卻預測特朗普會當選,被所有預測失准的媒體奉為神算,特朗普當選後還恭喜李特曼,稱贊他預測神准。那麼,李特曼預測特朗普今年會當選連任嗎?

8月5日,李特曼以一條影片投書紐約時報,他在影片中說,通往白宮有13把鑰匙,現任總統若能拿到六把或六把以上,就對現任總統有利,特朗普就能當選連任。這13把鑰匙其實就是13個問題,如果有六個或六個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就即拿到鑰匙,這13條問題分別是:

  1. 現任總統的政黨在中期選舉贏得眾院?
  2. 現任總統在初選未遭到挑戰?
  3. 現任總統要競選連任?
  4. 沒有出現第三黨的挑戰者?
  5. 美國短期經濟強勁?
  6. 現任總統任內的長期經濟成長與前兩任一樣好?
  7. 現任總統任內在國內政策上有重大改變?
  8. 現任總統任內沒有社會動蕩?
  9. 現任總統任內沒有醜聞?
  10. 現任總統任內在軍事和海外沒有重大失敗
  11. 現任總統任內在海外有重大成功
  12. 現任總統有領袖魅力?
  13. 挑戰者沒有領袖魅力?

不知道讀者對以上13個問題的答案有多少肯定與否定,但李特曼說,13個問題只有五個答案是肯定的,不到六個,因此特朗普不會當選連任。

在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任教50年的李特曼,於1981年研究1860年到1980年的每次美國總統大選,開發出這個預測總統大選的模型,從1984年雷根當選連任,一直到2016年特朗普當選,李特曼都預測對了。

中國也有神預測

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國「小商品之都」義烏的廠商們對美國的大選形勢也有另類獨特見解。當時,義烏的廠商一致表示,特朗普贏面較希拉莉為大,理由是他們收到更多特朗普競選商品的訂單。美國各黨派陣營選舉商品,大多數都是在中國浙江省義烏市製造,因此商家根據訂單數得出的「義烏指數」,也被視為預測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參考指標之一。

今年義烏廠商生產的特朗普競選商品(網絡擷圖)

據今年5月的報導,義烏的廠家們也早在去年底已陸續接到美國訂單,開始生產旗幟、T恤等競選物品。從當時的訂單量來看,幾乎都是特朗普競選商品的訂單,如印有「TRUMP 2020」、「KEEP AMERICA GREAT」的T恤、帽子和旗幟。「義烏指數」另一神預測是美國的疫情,早在美國公佈疫情大爆發之前的3月中旬,義烏的廠商們就接到上百萬個裹屍袋訂單,當時因疫情死亡的美國人只有幾百人。

不過,美國新冠病毒病的疫情在過去三個月內逾趨嚴重,至今已有近5百萬人確診,16萬人喪生,特朗普這三個月在國內被指應對疫情不當,支持率不斷下降,或影響其連任之路,未來100天或仍要看他應對疫情、振興經濟的舉措是否見效。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