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基於天然生物蛋白的數據儲存器

2020-08-11 17:02:2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在中國《科技日報》報導,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陶虎課題組聯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和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首次實現了基於蠶絲蛋白的高容量生物存儲技術,這也是國際首塊基於天然生物蛋白的數據儲存器。相關成果於8月10日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納米科技》上,相關技術也已申請發明專利。

《自然》網站發佈該項研究成果的論文(網絡擷圖)

 

據介紹,這項新技術的具體原理是,基於蠶絲蛋白對紅外光的選擇性吸收,利用近場紅外納米光刻技術,在絲素蛋白膜上加工高密度點陣實現數據信息寫入,對點陣成像實現信息讀取。到目前為止,該團隊已成功利用這種新技術完成圖像和音頻文件準確記錄、存儲和閱讀的原理驗證。

作為一種天然生物蛋白材料,蠶絲蛋白具有生物兼容性良好、易於摻雜功能化、降解速率可控等特點。得益於這些特點,蠶絲蛋白存儲器具有諸多優勢。它不僅存儲容量大、原位可多次重復寫入信息、同時存儲二進制數字信息以及與生命活動直接相關的生物信息、在預設的時間內可控降解,還能在高濕度、高磁場或強輻射等惡劣環境下長期穩定工作。

據報導,該存儲器可植入生物體內並且能在可控的時間內降解。作為一種高容量、高可靠性的新型存儲技術,蠶絲蛋白存儲器不僅可以像普通半導體儲存器一樣存儲圖像、音頻、文字等數字化可編程信息,還可為活性生物信息儲存提供一個功能巨大的平台,用於採集存儲生物信息,存儲生物體DNA和血液樣本。並且這種存儲器還能按照預設的時序可控銷毀,從而用於信息保密。此外,由於蠶絲蛋白存儲器極易摻雜各種功能分子進行功能化,因而可以增加信息存儲的維度。

《自然》網站發佈此項技術的運作原理示意圖(網絡擷圖)

 

《自然》網站發佈此項技術的運作原理示意圖(網絡擷圖)

 

《自然》網站發佈此項技術的運作原理示意圖(網絡擷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