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貨須標「中國製造」延至11月實施 邱騰華再批美方野蠻

2020-08-24 14:0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海關早前宣布9月25日起香港產品輸美來源地須標為「中國」,引起港府強烈不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表示,美方將實施日期延後45日至11月9日實施,換言之有關安排會在美國總統大選後才落實。

邱騰華再批美國現時政策是「野蠻行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今日(24日)在「中小企資援組:資助基金推廣全面觀2020」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應業界要求將有關措施的實施日期延後多45日至11月9日。

他批評美國的政策是「來意不善」及「野蠻」,目的是打擊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美方如果違反世貿規定,港府一定據理力爭,「不可以因為兩國相爭,漠視國際規矩。」

港府爭取改為「中國香港」

邱騰華稱「香港生產」並非比其他地方優勝,而是香港身分地位由《基本法》賦予,美國此舉是「倒行逆施」,他又稱港府正研究其他方式解決產地標籤問題,包括「中國香港製造」,正等美方回應。

區分兩個產地無關優劣問題

邱騰華於8月14日曾於電台節目上解釋,區分兩個產地與優劣問題無關,而是內地及香港對產品有不同要求,美方新措施卻曲解產品的真正來源,混淆市場,亦會侵害香港作為世貿成員及獨立關稅區的權益,對此不能接受,予以強力譴責。

會要求美國當局進一步澄清

邱騰華又批評美國這種做法是用政治或其他目的,貶損香港單獨關稅地位,亦是一種手法,影響香港在世貿的應有權益;而由於距離美國新措施生效還有一段時間,會與業界商討及釐清細節,並要求美國當局進一步澄清。

港府強烈反對: 損害各方利益

而港府曾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並指事件反映美國無視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單獨成員的地位,而有關規定除了可能不符合世貿規定,也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更會帶來混亂,損害各方包括美國自身的利益。

美國海關稱不影響美國政府評稅

美國海關及邊防局於8月11日發布公告,香港生產的進口貨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新規定於45天後實施(即9月25日)。今次規定是因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7月14日的行政命令,指美國認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不能確保香港繼續享有與中國不同的特殊待遇。

美國海關其後於12日澄清,更改原產地標示的規定不影響美國政府評稅,而香港製造的貨品可繼續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代碼「HK」為原產地通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