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 民主派該留守還是離場?

2020-08-18 12:08: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民主派議員對於去留問題未有明確統一意見。有意見認為,民主派議員留守議會,政府就不能為所欲為,改變目前政治格局,因此留守有意義及價值;亦有意見認為,立法會原班人馬留任議會一年,這將是一切在中央政府預期之中,只有集體杯葛離場,才有可能產生中央政府不願見的意外和政治張力。

胡志偉此為留守有意義及價值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8月18日《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民主派昨日開會,大多民主派議員認為要留守議會,而民主黨亦傾向留守,然而有部分議員抱持另一態度;如民主派議員選擇離開,會令議會真空一年,擔心有不可修補或不可改變的法例獲通過,反問議會政治真空衍生的情況,是否社會願意承擔風險及責任。

胡志偉認為,如果民主派議員留守議會,可以如過往般將「惡法」具爭議的撥款申請等拖延,社會就能凝聚意見,令政府不能為所欲為,以改變目前政治格局,因此留守有意義及價值;按照《基本法》議員任期是4年,即使民主派議員選擇留守而未有獲完整授權,但要衡量兩害之間作選擇,若市民不同意留守的決定,仍可以在未來的選舉中,改變民主派目前的結構。

楊岳橋指公民黨傾向留守議會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8月18日《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承認民主派暫時未有共識,而公民黨傾向留守議會,他認為民主運動中,國際、街頭及議會都是同等重要,認為議會仍有價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將立法會議員的任期由4年變成5年,是極具爭議,因此明白有議員為何傾向不留守議會,雖然民主派曾討論離開議會的結果,但議會失去制衡及反對聲音,反問情況是否理想和健康。楊岳橋又指,民調結果值得參考,任何決定都會經過深思熟慮。

杯葛可產生意外和政治張力?

土地正義聯盟成員、立法會議員朱凱廸17日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經過連日的街頭和網上討論,支持集體杯葛未來一年的「延任立法會」,而民主派應以公投或民調作決定; 朱凱廸認為《基本法》規定立法會一屆任期四年,民主派議員在2016年得到的授權只有四年,直至今年9月30日為止,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單方面作出的非法決定」,「根本違反代議民主的原則」。

朱凱廸亦承認,支持延任一年的觀點,「都是具體而真實的」,例如保住資源、頂住惡法、維持曝光等等; 只是相較起來,原班人馬多留議會一年,「一切都在中共預期之中,集體杯葛才有可能產生中共不願見到的意外和政治張力」。

人民力量黨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17日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民主派開會主流是傾向留守議會,其個人立場不是「主留派」,他引述有消息指,「席間沒有人表明『 一定』放棄議會戰線,兩人則稱有此『傾向』」,透露他是其中一人傾向杯葛; 認為以「放棄議會戰線」來表述其立場也不太準確,杯葛非法延任的立法會,也是議會戰略。

議會路線和公民社會的結合

前民主黨主席、港大榮譽助理教授楊森8月18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港人在本港爭取社會權益、民主、自由和維護港人核心價值,有3種途徑; 「包括(1)國際游說,加深西方政府了解本港實際情况,並施以援手;(2)街頭行動,發動群眾,關注事件,迫使政府積極回應;(3)透過選舉得到選民授意,以公職人員身分進入立法會替港人發聲,爭取權益」。楊森主張泛民政黨團結一致,更與公民社會加強合作,透過議會路線和公民社會的結合,雖然泛民議員在議會內屢被挫敗,但尊嚴和決心仍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