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被問及「香港人」獲提名 ﹕不願見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

2020-08-28 11:04: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中國外交部圖片)

【香港輕新聞】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正在歐洲訪問,27日在挪威奧斯陸被問及有挪威國會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王毅對此表示,過去、現在及將來,中方都將堅決拒絕任何人士,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預中國內部事務,重申中方的立場堅定,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將諾貝爾和平獎變得政治化。

不應以獎項干預中國的內政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正在歐洲訪問,27日到訪挪威奧斯陸,王毅於記者會上被問及有挪威國會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一事。王毅警告外界不要干預,中國由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堅定拒絕任何人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預中國內部事務,重申中方的立場堅定,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將諾貝爾和平獎變得政治化。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中國外交部圖片)

王毅又提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指目前仍然不清楚新冠病毒是否起源於中國,中國是首個國家向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家報告,但不等於病毒源自中國;而事實上過去這幾個月的報告及資訊顯示新冠病毒出現在全球不同地方,許多地方比中國更早出現病毒,至於病毒在什麼時候出現,應該留待科學家及醫學專家研究,不應該將事件政治化或污名化。

諾貝爾和平獎影響兩國關係

中國與挪威在2008年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然而挪威諾貝爾委員會2010年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的異見人士《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後,兩國關係於惡化,直至2017年恢復談判;王毅指,中國與挪威早日完成談判,將對雙方經貿合作及全球供應鏈具有重要意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