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軍「U-2」飛臨黃海 試探底線?火中取栗?

2020-09-04 12:49:0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美軍中長年擔任有人超高空偵察任務的U-2R型,特點是機背的 Senior Span/Spur大型衛星通訊天線。(美國空軍圖片)

上周,中國山東省海事局發佈公告,8月22日12時至8月26日12時,黃海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內將組織重大軍事活動。為確保安全,任何船隻、飛機在上述時間內不得進入該海域。

有禁不止  刻意而為

然而8月25日,一架美國「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解放軍在青島至連雲港以東的實彈演習禁飛區活動。

最近美國軍機「打卡」中國沿海搞偵查確實頻繁,但嚴格意義上講,以往的飛行任務是在公海,雖說比較靠近中國領海和領空,但也勉強說得過去。而這一次擅闖禁飛區,絕對是美國政府的惡意挑釁。

最新的環太平洋演習2020剛剛完結,今屆同樣拿了一條已退役的登陸貨物運輸艦當靶打,由畫面看可見到四發三中。

包括美國軍方在內,世界各國在組織軍事演習時,依國際慣例都要劃定和宣佈禁飛區範圍,合理合規。他國的各類飛行器和船隻,在禁飛期間的相關地區附近都要謹慎航行,防止因誤入而引發的誤判、誤擊等突發意外事件,導致各種悲劇發生。

美軍自己在軍演時是怎麼做的呢?以2018年美國的「環太平洋」軍演為例,當時,為了演練海軍擊沉大型戰艦的能力,專門拖來一艘退役的兩棲戰艦做靶子,美海軍的各種武器,從導彈到魚雷再到炸彈輪番上陣。美軍也聲明演習期間,所有進入該海域的船隻和各種飛行器,如被擊沉或擊落美軍概不負責。

以UAV偵察其實更為安全,不過UAV也有可能被黑客入侵並奪取控制權 / 依照錯誤飛行資料而降落被俘的情況,比較著名的是伊朗十年前俘虜RQ-170飛翼大型偵察機的情況,之後伊朗甚至玩起仿製!(網絡圖片)

「U-2」出動   劍有所指

既然美國自己明白,在此情況下進入對方的軍演區域是極大的挑釁,而且風險性極高。那麼當天這片海域到底發生什麼重要情況,值得美軍冒如此大風險而來?

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先要明白美軍「U-2」偵察機的特長。最近常在中國沿海出沒的,是美軍「RC-135」或者「EP-3」偵察機,這些都是電子偵察機,強項在於電子信號偵查和收集;而「U-2偵察機」就像美軍「狗仔隊」,強項是拍照。說明美軍這一次的目的是需要中方演习的照片,而不是電子信號。

黃海演習期間,商業偵照衛星拍到疑似052D型防空驅逐艦發射鷹擊18反艦巡航導彈的情況。(網絡圖片)

可能有人會說,美軍有強大的偵察衛星,為什麼不能用衛星去拍照呢?既簡單省事又安全無風險,而且中美俄的軍事偵察衛星都有緊急變軌的能力。這只能說明,當解放軍演習時,美國的衛星並不在拍攝上空,而且又遇到緊急情況,卻來不及調動衛星緊急變軌進行監控,於是只能不顧國際慣例,緊急起飛駐韓國「黑貓中隊」的「U-2」過來一探究竟。

大體搞清楚美軍派「U-2」偵察機的動機,那麼對於這次美軍沒有底線的挑釁行為,網上的看法基本都是喊殺聲一片,憤意滔天。其實世界各國舉行軍事演習的時候,按照慣例別國有負責偵查的飛機或者船隻出現在附近,也是見怪不怪。但是完全無視規則,直接進入演習區域的行為,這是無論如何都講不通的。正所謂「先撩者賤,打死無怨」,美國敢於這樣挑釁,不強烈回應一下,演習就真變擺設了。現在的問題:正確的回應應該如何,像網上說的開火擊落真可以嗎?

俄羅斯蘇-24穿越「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美國海軍圖片)

為顧顏面  有都話無

可以參考的同類案例有兩個,很巧的是主角都是美國……

2000年,美國海軍的「小鷹號」航母編隊和日本的海上自衛隊,正在日本海上舉行公開的軍事演習。當時俄羅斯的「蘇-24RM」偵察機和「蘇-27」殲擊機戰機編隊,趁著「小鷹號」航母艦長和指揮官們開早會的時候,低空飛行避過美軍的雷達監控,成功的掠過美國「小鷹號」航母上空。而且「蘇-24MR」偵察機和「蘇-27」殲擊機還多次在距航母桅杆只有十余米的高度來回穿越。美軍對俄軍的「明剔眼眉」如何回應呢?先是矢口否認,最後在俄羅斯官方直接放出「蘇-24」拍攝的「小鷹」號甲板圖片後,才不得不承認此事。但是堅持俄羅斯的行動全程都在美軍的監控之下,美軍的防務圈沒問題云云。

2000年日本海的俄空軍飛越事件中,俄國事實上用了小鷹號正準備進行補給作業的時候,進入防空圈抵近偵察。當時美軍亦有空巡中的防空機負責監視,然而兩架U-27引開了F-18的注意力,然後SU-24MR進行低空高速突破,讓美軍內圍防空警察的艦艇卒不及防。不過要記住,這種巧妙突破只有平時有效。(網絡圖片)

2014年4月12日,又是一架「蘇-24」在靠近羅馬尼亞的公海海域,對美海軍「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進行了12次抵近,時間長達90分鐘,最近時雙方相距只有九米。美軍依舊是沒反應,美國海軍乾脆關閉雷達,官兵們拿著手機拍攝起俄羅斯的飛機了——既然被你發現,那就互相影相留念。

編按:根據另一名軍事新聞評論員分析,兩個網民聲稱發射失敗的導彈碎片,根本就是由貴州發射的東風21D型反艦彈道導彈的第一及第二節火箭,只是燃料燒完而被丟棄墜回地面,這本來是多級火箭的常態。(網絡圖片)

東風出擊  強勢回應

只是,主角置換後,解放軍不能做出同樣的回應。美軍可以心大,解放軍可不能,對於美軍偵察機的挑釁,如果就此開火擊落美機,從各方面衡量也確實衝動。因此,解放軍這次沒有當場過激回應,雖然感情上確實讓人不爽,從慣例上來說也並無不妥。從事後的發展來看,中方除了在外交場合提出了抗議以外,在軍事方面也有回應,而且回應得簡單乾脆。

就在美軍「U-2」偵察機進入解放軍演習區域的第二天,8月26日解放軍火箭軍分別發射了兩枚「東風-21D」彈道導彈並命中了位於南海的預定目標,用著名的「東風快遞」地結束這次軍演。

U-2偵察機進入禁飛區事件後,中國官方展示了當年被擊落的國軍空軍黑貓中隊U-2偵察機(背後是美國中情局及國軍空軍聯合指揮)

這一次美軍偵察機強闖演習禁飛區事件,恐怕是中美距離爆發高強度局部熱戰最近,也是最危險的一次。美國最近國內為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已經是「六國大封相」,如果這一冒險行動真如網上猜測,是美國國內某些人蓄意挑起的,為的就是製造亞太局勢的不穩定,從而為自己謀私利,那就真的是太險惡,是真正的反人類罪。

整件事中,中國政府在處理上挑不出錯,外交抗議在前,發射導彈演習在後,文武兼備,畢竟長纓在手,無懼蒼龍。相信美軍也明白,這種時候的這種行為意味著什麼,但「賊佬試沙煲」,總有爆煲的時候。

編按:必須指出,禁飛區不必然是領空(某粉專硬說這是領空,很明顯連地圖都沒看了),更多是要求飛機不要駛進此區,免被流彈所傷。過去烏克蘭就發生過因為劃禁飛區不夠大,岸防防空導彈錯過目標後衝出禁飛區,然後鎖定附近飛行的俄國民航機而造成嚴重空難的慘劇。(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