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開弓:繼向中國開槍,印又在邊境與巴基斯坦交火

2020-09-10 19:51:0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Public Defense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據巴基斯坦軍方三軍公共關係處(Inter-Services Public Relations)9日及10日的新聞公布指出,印度軍隊於9日在印巴實控線貝多里地區(Bedori)附近違反停火協議,向當地巴方軍事據點及平民開火,導致一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三名平民受傷。巴基斯坦軍隊隨後做出回擊,做成印軍人員及物資損失。

巴基斯坦三軍公共關係處網站的新聞公告(網站擷圖)

衝突爆發地點是戰略要衝

今次衝突地點的貝多里地區,位於印巴有主權爭議的克什米爾西南部巴方控制線一側,為巴方控制區切入印度控制區的一個突出部。戰略位置非常重要。

印控克什米爾最大城市是斯里那加,亦是整個克什米爾地區的人口、經濟活動中心,位於客什米爾盤地之內。但這個城市只有兩條道路連接印度北部。其中之一便是從斯里那加向西行穿過比爾本賈爾嶺(Pir Panjal Range),到達烏里(Uri)後折向南行,經普恩楚(Poonch)、查謨(Jammu),再通向到印度北部。這條道路位於喜瑪拉亞山脈南麓,海拔較低,比另一條向東南穿越比爾本賈爾嶺的路好走。

克什米爾地圖。圖中紅圈標示的便是今次印巴衝突的地點貝多里,中間黑色虛線為印巴實控線,其左側淺綠色區塊為巴基斯坦控制區,右側淺黃色區塊為印度控制區(維基百科網站擷圖,紅圈為編輯部標注)

貝多里地區,正正就處於烏里至普恩楚之間,由巴方控制之下,便切斷了印度至斯里那加之間這條最好走的路線。

1965年4月至9月,印巴之間的第二次克什米爾戰爭(或稱第二次印巴戰爭),印度軍隊曾以鉗型攻勢收復該地區,但在停戰後,雙方在聯合國及蘇聯的斡旋下,同意將實控線回復至戰爭爆發前的狀態,巴基斯坦得以重新控制此地區之今。

能控制該個區域,對於巴基斯坦而言同樣也至關重要,因為由貝多里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直線距離只有約100公里,而且中間有很多適合行軍的開闊山谷,海拔也在1500米左右。

動輒交火  傷及平民

由於貝多里的戰略價值對印巴雙方都非常突出,所以經常成為雙方爆發衝突的地區。去年2月,印巴便在此地區發生空戰,印空軍一架米格21戰機被擊落,飛行員被俘; 今年6月,貝多里地區一名13歲巴基斯坦女孩被印軍炮火炸死,一度引發邊境緊張。

據內地媒體《海外網》引述巴基斯坦媒體介紹稱,今年以來,印度已累計違反停火協議2192次,導致18人死亡,超過168名無辜平民受傷。8月,印度三軍公共關係處伊夫蒂哈爾少將曾表示,面對聯合國秘書長呼籲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印度軍隊仍加強針對平民的違反停火協議行為。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9-10

手機分享本文: